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举行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0-09-30  浏览:

9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烈士纪念日”,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师生“四史”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校师生在同济大学学生运动纪念园开展“学四史不忘初心,敬英烈丹心爱国”烈士纪念日主题纪念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党委宣传部、学研工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退伍大学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殷夫班等近200名师生代表参加纪念活动。

上午7时15分,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体师生齐唱国歌、行注目礼。

徐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在不寻常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危急关头,无数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党员干部毅然奔赴抗击疫情的前线,当代人民英雄们的英勇、奉献与无畏,换来了中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回顾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争历史,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国家今天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生活,筑起了一座座爱国主义的精神丰碑。同济大学在113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涌现了大批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富强而不屈抗争的革命先驱。同济人要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坚持传承和弘扬革命英烈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教师代表刘悦来在纪念活动上发言,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二九纪念园”设计建造背后的故事,表达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决心。他表示,在和平年代我们对先烈们最好的告慰,就是在英雄的精神指引下,坚守“同舟共济,济人济事济天下”的苍生情怀,努力拼搏奋斗、矢志创新作为,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学生代表张琪、张江頔、李靓怡、张喆向全体师生分享了“殷夫班”开展“中国脊梁——寻同济英烈,悟初心使命”活动中寻访四位英烈的故事。发挥专长、逆行献身战疫的刘宗歆烈士,振工兴教、心系民族存亡的周均时烈士,临危受命、坚贞宁死不屈的袁文彬烈士,献身军工、扎根战斗岗位的朱觉烈士,同济英烈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忠贞赤诚、勇于献身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在场师生。学生代表号召大家“为开拓理想人生和实现中国梦不懈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踏实奋斗”。

 

当天,我校学生代表还分别前往龙华烈士陵园、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纪念馆、嘉定外冈游击队纪念馆开展了纪念活动。后勤集团党支部和教职员工代表在一·二九纪念园进行了祭扫活动。(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