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外师生同庆中秋、共迎国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手塑饼同月,心祈世团圆”活动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时间:2020-09-30  浏览:

中秋和国庆双节将至,为了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的了解,国际文化交流学院9月29日在西苑食堂举办了“手塑饼同月,心祈世团圆”中外师生同庆中秋、共迎国庆活动。

活动从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课开始。卞舒舒老师和来自土耳其的月亮同学一问一答,以现场演示和知识问答方式为现场及云端的同学们上起了中国传统文化课,介绍了中秋焚香祈祷、拜月仪式、走三桥等传统习俗以及月饼的由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秋节文化内涵的了解,并以浪漫爱情故事“嫦娥奔月”作结,使中国文化更添神话魅力。学院还邀请了国际学生艾达、尤尼斯和阿敏多分别以法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来介绍中秋节,帮助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

来自西苑食堂的惠师傅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苏式月饼的制作方法,同学们在师傅们的指导下尝试制作月饼。称量、擀面、包裹、卷曲、醒面、包馅,同学们从一开始的稍显笨拙到逐渐熟练,面皮也从最初的“姿态万千”到漂亮饱满。同学们做得热火朝天,互相交流制作窍门,活动现场笑声连连。

利用烘烤月饼的间隙,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海外同学、家人的中秋祝福,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还跟着卞老师学习并朗诵了经典诗词《望月怀远》和《水调歌头》,从中领略古人对团圆的渴望。

很快,香气浓郁的月饼出炉了,学生们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一个个赞不绝口,“我已经来到同济一个月了,今天的中秋节活动十分有趣!”“我听说过关于嫦娥的爱情故事,但是还从没品尝过月饼。”来自安哥拉的特蕾莎一边品尝着月饼一边竖起了大拇指,“希望全球的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可以同家人、朋友团聚,共同品尝中国美味的月饼!”

活动现场,老师们与国际学生分享了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和努力,学生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对中国帮助全球抗击疫情的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中秋是中国的团圆节,今年能在同济赏月吃月饼,感到特别幸福,希望圆月将他们的祝福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愿我校国际学生早日重聚校园,一同吟诗、赏月,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的魅力!(图/周游  李铭宇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