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近千名同济学子共读红色经典

同济大学第二届“超星杯”红色经典共读主题系列活动落幕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19-05-10  浏览:

5月7日晚,由同济大学图书馆与陈云纪念馆联合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汽车学院协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的同济大学第二届红色经典共读辩论赛暨颁奖仪式在土木大楼A101报告厅举办。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陈麟辉,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以及参与活动的相关学院负责人应邀出席。

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平台,一直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图书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调动师生阅读积极性,做好阅读主题引导服务,推动了“三全育人”理念和“十大育人”体系的落实工作。今年经典共读平台所选的图书《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十分具有现实意义,它不仅能指引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新时代不畏艰险、攻坚克难,还能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陈麟辉在致辞中表示,相信同学们能够从《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一书中感受到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境界,领悟到革命先辈创业的艰难,从而更加珍惜今天安定幸福的生活,也一定能够把革命先辈们为之奋斗的事业继续下去。

校图书馆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拥有海量的馆藏资源和专业的馆员队伍,从2017年首次开始尝试策划组织红色经典共读活动,到今年组织四家学院共同举办第二届红色经典共读系列活动,图书馆已将传播红色文化、革命文化作为文化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已形成成熟的“经典共读”系列活动品牌。

据悉,本次经典共读活动历时49天,覆盖35个班级,近千名同济学子参与,发表线上书评3079篇。组织开展了线上共读、优秀书评评选、经典共读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观影活动以及实地参观陈云纪念馆等多项系列活动。青年学子追寻革命伟人足迹,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宝贵精神,为今后书写属于他们的华丽篇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汽车学院就各自参加经典共读的整体情况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活动现场,图书馆负责人宣读了本次红色经典共读活动中各学院获奖同学及班级名单。

当晚的重头戏——经典共读辩论赛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拉开帷幕。本次辩论的主题是,在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勇于攀登的“创业”英雄还是求真务实的“敬业”群众?土木和外语学院的同学代表组成正方队,支持新时代更需要求真务实的“敬业”群众;经管与汽车学院的同学代表组成反方队,支持新时代更需要勇于攀登的“创业”英雄。经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和结辩四个环节,双方辩手唇枪舌剑、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场面异常激烈。针锋相对的观点在辩论现场来回碰撞,不停地为在场同学们带来思考与启迪。激烈的对决在在观众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评委对辩论双方进行了精彩点评。最终,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汽车学院组成的反方队伍获胜,反方三辩林欣然同学荣获最佳辩手。至此,同济大学第二届“超星杯”红色经典共读主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