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5位同济大学教授当选院士

来源:新闻中心、上海广播电视台   时间:2021-11-18  浏览: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11月18日正式揭晓,同济大学5位教授当选院士,其中,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蒋昌俊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朱合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赫尔佐格、贝斯科斯两位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另有校友王明洋等当选院士。

李杰,1957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88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3年4月被丹麦王国奥尔堡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

他长期从事结构工程与工程防灾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随机力学、工程可靠性理论与生命线工程研究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声望的研究成果,包括:建立了随机系统分析的广义概率密度演化方程,解决了复杂结构的整体抗灾可靠度分析问题,建立了以网络拓扑优化为核心的工程网络抗震优化设计理论等。出版学术著作5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一项。曾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2001年)、上海市劳动模范(2004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等称号。2014年,因在概率密度演化理论与大规模基础设施系统可靠性方面的学术成就,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授予学术成就奖——Freudenthal奖章;2017年当选为国际结构安全性与可靠性学会主席。 

蒋昌俊,1962年5月生于安徽安庆,计算机专家。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获博士学位。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Brunel University London名誉教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等。曾担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东华大学校长。长期致力于网络金融安全的研究,是我国该领域带头人。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交易风控是金融安全的重大挑战问题,蒋昌俊攻克了系统风险防控既快又准的重大技术难题,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体系、系统及标准,为我国在该领域成为国际“领跑者”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计划集成、重点、杰青等)、973、863、国际重点合作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5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HO PAN CHING YI Award等。以第一发明人获中、美发明专利等77件、国际PCT 21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含ACM/IEEE汇刊72篇),中英文学术专著5本。荣获2016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2020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朱合华,1962年10月生。1989年10月获得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地下结构方向)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兼任教育部土木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隧道及地下建筑工程学科方向负责人。

30多年来一直从事隧道与地下空间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入选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成果“软土盾构隧道设计理论与施工控制技术及应用”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城市高密集区大规模地下空间建造关键技术及其集成示范”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获省部级和一级学会的科技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0项。主参编行业和团体技术标准5部,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出版专著7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80余篇,创办国际学术期刊Underground Space(SCIE收录)。获科技部“十一五”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上海市教学名师等荣誉。2012年获卞学鐄国际学术贡献奖,2015年获德国洪堡研究奖。 

奥托·海因里希·赫尔佐格(Otto Heinrich Herzog)是国际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曾任德国工程科学院分管国际合作事务负责人,现任同济大学教授、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上海市高峰学科团队国际领衔教授。他是德国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开拓者和领军人物,被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和德国国家信息学会评为“德国人工智能历史十大最具影响人物”。

他1977 年至 1993 年就职于 IBM 德国公司,负责软件产品开发、人工智能研究和人工智能技术转让。1985 年,他在IBM德国创立第一家欧洲人工智能研究所并担任所长。1993 年至 2009 年,在德国不来梅大学担任人工智能教授,并于 2009 年创立计算和信息技术中心TZI并担任主任。2010 年至 2019 年,任不来梅雅各布斯大学视觉信息技术的智慧教授。2015年,他加入同济大学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今年9月,上海市政府授予他“白玉兰纪念奖”,以表彰其对上海发展和国际合作作出的贡献。 

贝斯科斯(Dimitri E. Beskos)生于1946年,希腊籍。长期致力于计算力学的研究、教学工作,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希腊帕特雷大学和中国同济大学任教,是结构动力学方面的国际著名学者、边界元法的先驱。他是雅典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自2016年9月起,贝斯科斯教授受聘担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为表彰他在边界元法及结构动力学方面的杰出贡献,国际计算力学顶级大会ICCES(计算与实验科学工程国际会议)于2003年授予他E.Reissner奖、2011年授予其终身成就奖。2009年,Springer出版题为《边界元法之进展》的特刊,以表彰其学术贡献。获2013至2014年度德国“洪堡研究奖”。他曾任国际边界元法学会副主席,是希腊计算力学学会创始人、希腊力学学会主席(名誉主席)、希腊金属结构研究学会主席。长期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主编,是Computational MechanicsApplied Mechanics Review原副主编,以及其它10本国际期刊的编委。

王明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是高技术钻地武器工程防护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1988年至1991年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95年至1997年在同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他长期从事高技术钻地武器毁伤机理与工程防护的科研及工程应用工作。爆炸冲击效应与工程防护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杰青,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首届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部。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来看5位新晋院士的重要学术贡献:

               矢志原始创新,用科学理论为重大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记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李杰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82.htm 

             “科研的价值在于造福于民”——记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87.htm

                    “数字化地下:源于工程,服务于工程”——记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朱合华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85.htm

                       扎根上海,助力中国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记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赫尔佐格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83.htm

                 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记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贝斯科斯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9284.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