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一行到附属实验小学调研“劳模进校园”工作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11-18  浏览:

11月16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一行前往同济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劳模进校园”调研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嘉定区副区长王浩,嘉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王建新,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以及市教育工会、嘉定区总工会、嘉定区教育局、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校工会、嘉定校区党工委、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上海市自行车击剑运动中心党总支书记陶璐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老凤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沈国兴,上海非遗徐行草编工艺传承人王勤等劳模代表及附属实验小学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调研。

莫负春一行实地考察了附属实验小学一米菜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观摩了“走近工匠 致敬劳模”嘉年华活动,在“徐行草编”“昆曲传承”等30余个展位中与劳模工匠代表和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对学校劳动教育育人环境创设和特色活动开展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市总工会组织召开了现场调研会,听取了附属实验小学校长的专题汇报。附属实验小学将“劳模进校园”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劳模讲堂”,以劳模工匠精神引领跨学科劳动教育项目实施,为正处在学业生涯最初阶段的小学生树立爱国奋斗情怀与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奠定重要根基。附属实验小学教师代表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如何在劳模校长的带领下,开展学生劳动教育的教学经验。姚启明、陶璐娜、沈国兴、王勤等劳模就走进校园开展协同育人工作分享了心得体会。

王浩表示,希望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构建高品质的劳模课程与活动体系,通过丰富的组织形式、高质量的教学过程,发挥劳模旗帜作用,挖掘劳模教育内涵,让学生真正将“劳模精神”入脑入心。

王建新介绍了嘉定区丰富的劳动教育基地资源,希望工会与教育系统合力做好劳模教育情境创设,深刻把握劳动教育内涵,在推广先进经验基础上,推动劳模精神落地见效。

吴广明向市总工会、市教委、嘉定区和劳模代表们对助力学校育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同济大学开展“劳模进校园”的情况,希望附属实验小学依托大学劳模资源,继续提升育人深度、广度、效度,用实际行动诠释“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桂晓燕对嘉定区和同济大学在学生劳动素养培育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肯定,并希望下阶段与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整合共享市区各级劳动教育资源,协同建立劳模参与育人的长效机制,保障此项工作的有效实施。

莫负春在总结中表示,市总工会高度重视劳模精神的弘扬传承,劳模精神是克服困难的法宝,是新发展的动力,也是社会和时代的正能量。希望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用好劳模精神这一育人宝贵资源,抓住学段特质用榜样力量感召引领。他表示,要进一步抓牢劳模精神核心内涵,加强劳动情感体悟,丰富劳动技能学习载体,让更多劳模走进校园,给予师生浸润式教育,期望附属实验小学继续深耕“劳动教育”,将劳模精神紧密融入到校园文化中,走进学生的思想心灵,作为优秀样板进行经验推广。(蒋亦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