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科研的价值在于造福于民”——记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蒋昌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8  浏览:

他30余年致力于网络金融安全研究,攻克了系统风险防控瞬时精准辨识的重大技术难题,主持建立了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体系、系统及标准,为我国在该领域成为国际“领跑者”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为我国互联网金融体量跃升全球第一提供了有效支撑。成果服务于国家反金融欺诈,为金融、贸易、电商、银行、保险等行业保驾护航,保障了国家金融安全,得到了国家监管机构的高度评价。

他,就是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蒋昌俊。

我国首个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系统

1682亿元,2135亿元,2684亿元,4982亿元……这是过去四年天猫“双十一”的成交额。在今年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中,天猫成交额以5403亿元再创新高。值得骄傲的是,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阿里巴巴蓬勃发展的背后,是蒋昌俊和他的团队所研发的风险防控技术在保驾护航。

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互联网支付迅猛发展,个中蕴含的风险如何防控?电子支付平台如何既能处理洪峰般的交易,又同时应对好交易安全问题,瞬时辨识出躲在交易背后、试图通过木马等手段盗用他人账号和密码的“黑手”?

2006年,支付宝公司在遇到这一技术难题之后,找到了蒋昌俊,希望他能为网络交易反欺诈提出新方法。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我们责无旁贷。”蒋昌俊说。“难点在于,一方面,以前的风控,是以身份认证为核心,很难甄别身份盗用和交易欺诈;另一方面,交易欺诈呈现高隐匿多变性增长趋势,面向特定场景(比如支付)的风控技术,难以应对各种网络交易跨行业组合欺诈,缺乏普适性和系统性。”

在国内外并无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蒋昌俊带领团队以“行为认证”为核心,从无到有构建起了网络交易的第一个风险防控系统——在行为识别基础上,可以精准判定和瞬时识别交易欺诈,实时阻止欺诈交易。

“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行为习惯会体现在一言一行中。网络上也一样,任何一个细小行为都会留下‘痕迹’,使用的设备、时长、频率……久而久之形成习惯。”蒋昌俊说,“这种习惯如同指纹一样难以复制,具有比密码更复杂的特点,通过深入分析这些‘痕迹’,可以对网络交易支付用户进行瞬时精准识别”。蒋昌俊团队通过采集和分析用户在系统中留下的多方面碎片化数据,构建了反映用户行为纹理的表征模型,该表征模型不同于现有的行为画像,其重在表征用户内在的行为机理。尽管欺诈行为手段多变,但其难以匹配合法用户不变的行为纹理,以此,实现交易真伪辨识。

行为认证技术突破源于基础研究

“要破解网络交易安全难题,构建一套新的防止身份盗用和交易欺诈的实时辨识系统,涉及很基础的理论问题。”当初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蒋昌俊着实思考了一段时间。

“实际上,我们要解决的不仅是交易欺诈,还有洪峰般涌来的在线交易。”比如2020年天猫“双十一”的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8.3万笔/秒,为全球最大规模流量洪峰。蒋昌俊告诉记者,互联网应用业务爆发式增长,瞬间巨量访问容易导致系统瘫痪,亚马逊、谷歌、12306等都曾发生过这类事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影响。

“要破题,创建应变适配、实时高效的并发计算技术刻不容缓。”由此,蒋昌俊想到了自己在中科院的博士论文和博士后报告。在他的博士论文里,他建立了网络并发系统的PN机行为理论,后来,博士后研究期间,基于PN机行为理论他又提出了并发程序验证方法。提及多年前的远见,他笑称:“可能这就是我的使命。”

找到了突破口和方向,蒋昌俊全力投入科研攻关,不断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结合网络交易的特点,他提出了交易系统并发解耦和风控的行为认证方法,并带领团队研制了大规模分布式的交易支付风险实时防控平台与专用设备,创新性地提出了交易系统指纹验证、交易异常智能普检-专诊-会诊的递阶诊断云技术体系及风险智能分析方法,变专用技术为共性技术,建立了一套风控共性方法库,研制了一批风控工具集,建立了网络金融风控云平台,有效地解决了反欺诈一致博弈性和风控技术普适性问题,使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显著地提升了中国在互联网产业的国际地位。

丰硕的原创成果赢得业内一致认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Asoke Nandi评价成果“提出了具有原创性的网络交易风险防控的行为认证理论和技术”。IEEE(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R. Prasad教授评价称“利用空间关联性研究聚合吞吐量与聚合效率间的最优权衡”。成果入围2019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案例集,陆续斩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一等奖以及多项国际奖,如国际离散事件动态系统领域的代表性奖项HO PAN CHING YI Award等。

为网络金融安全铸造中国之盾

如今,支付宝的智能实时风控系统已升级至第五代,帮助天猫平稳度过诸多如“双十一”的交易高峰,支付宝系统久经考验而不崩溃饱受业界赞誉,至今为止支付宝从未出现过大规模的宕机、崩溃事件,对于一个年交易额数万亿的支付平台来说业界无不佩服。

蒋昌俊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美国最大在线支付平台——Paypal的交易资损率为千分之1.9,而为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9亿多实名用户提供网络支付服务的支付宝,应用他们的成果后,交易资损率降低到百万分之5,风控系统对可信交易的直接放行率提高到96.91%,交易风险识别的平均响应时间仅为44.14毫秒。

研发团队中多位师生坦言,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交易数据的暴涨但支付平台依然运行平稳安全,自己所参与研发的技术经得起考验,并且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

“科研的价值在于造福于民。”是蒋昌俊一直倡导并坚守的科研追求。在他看来,最能证明自己研究价值的不仅仅是论文,而是更多的领域能直接应用相关成果。

确实,受惠的不仅仅是支付宝和网购大军。

蒋昌俊介绍,截至目前,成果在中国工商银行、阳光保险、上海国际自贸试验区和上海国家电子商务综合创新实践区等500余家单位中得到成功应用。

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近年来,成果服务于国家反金融欺诈,在国家反诈中心成功应用,有效支持了公安部“云剑2020”行动,为我国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证,得到国家监管机构充分肯定。成果还在20个省份的交通、安防等领域得到成功应用,并在上海世博会、北京奥运会等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还服务于跨域空中侦察、监视、追踪等,实现了移动目标的动态感知和行为监控,确保了空域安全,在国庆庆典协防与维稳监测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他正带领上海网络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等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单位的深度合作研究,为数字人民币的健康有序推进提供安全保证,从而将奠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