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蔡三发:凸显中国特色 对标世界一流 培育栋梁人才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时间:2021-11-08  浏览: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济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同济大学正在积极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而在新一轮“双一流”中,最根本的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就是要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应对未来科技发展需求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的基础扎实、通专融合、个性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正深入开展2021年教育思想大讨论。结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笔者认为“凸显中国特色,对标世界一流,培育栋梁人才”是全校上下需要去共同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是凸显中国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中国自古就是一个注重教育的国家,以儒家为代表,留下了许多值得继承与发扬光大的教育思想,包括:因材施教、温故知新、循序渐进、教学相长、言传身教等等。新中国成立以来,围绕“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基本问题,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之上,我国提出了教育服务人民、又红又专、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要思想。进入新时代,同济大学应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传承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精华,创新同济风格的教育理念与教育思路,走出一条凸显中国特色、体现同济风格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二是对标世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具备“优秀学生的向往地、拔尖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全球尖端人才(学术大师)的聚集地,前沿科学探索、重大科技发现、重大技术发明的原创地,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先进理念与文化”等内涵和特征。这其中,“重视吸引本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学生就读,其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受到社会普遍欢迎,对社会乃至整个人类的创新和进步起着领先带头作用”是最关键的特征。而要实现这样的人才培养成效,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加强向世界一流的标杆学校学习,融通中外,提高人才培养国际竞争力。同济大学已经确立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对标高校,学习这些世界名校一些先进的育人模式与经验。学校各个学科与专业、甚至各门课程,都应该主动对标世界一流,查找差距、分析问题、取长补短、持续改进,带动相关学科、专业与课程不断提升,不断提高育人能力与水平。

三是培育栋梁人才。当前,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和国家的有关要求以及同济大学实际情况,建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可以进一步优化为“培养引领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以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增强学校人才培养的使命感。按照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应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在各个领域、各行各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领军人才。学校应该按照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站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教育,持续弘扬“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新时代同济文化,加强追求卓越的师生学术共同体构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等综合特质,培养越来越多的学术、行业、社会等各方面的领军人才,为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同济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