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专题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06  浏览:

11月5日下午,“同济大学2021教育思想大讨论” 之“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专题研讨会在物理馆举行。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研讨。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并讲话。

顾祥林指出,培养理念和办学目标对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十分重要。人才培养理念是怎样培养人,办学目标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何谓理念?《辞海》解释是“思想”,亦指表象或客观事物在人脑里留下的概括的形象。我们发起这场全校范围内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目的就是寻找同济特有的办学理念,凝练清晰的思路,厘清其内涵和外延,并将其贯穿于我们人才培养的各个“工位”、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内化为我们老师、学生、服务管理岗位的工作日常。承担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专题的同志们要进一步深化课题,往深里走、往高处走、往实里走,让我们的人才培养符合“三新一高”的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

会上,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介绍了学院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进展情况,汇报了“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专题调研成果。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目标是同济文化和大学第一价值追求的重要体现,纵观学校各个历史时期的人才培养理念,具有清晰的发展脉络,既符合当年的国情,也契合当时的校情。通过调研和梳理各学院前期人才培养主题讨论的具体情况,可以总结归纳出一些共性的问题,例如学生的价值引领与兴趣驱动仍需进一步强化,在强调共性塑造的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学生个性的挖掘和培养;学校的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学院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表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全校师生对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目标要有深入的理解和统一的认识。

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理念和办学目标的调研报告,开展了交流研讨,充分表达了各自的思考与建议。大家讨论的内容涵盖如何处理好学术与育人的关系、如何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如何多些维度培养那些禀赋特异的优秀学生、专业课程与通识课程如何贯通等重要议题。大家一致认为,每一位教师都要敬畏讲台,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树立育人是第一位的理念,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普通物理实验公共课程实验室。

继当天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办学目标”专题研讨会之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三个专题研讨会将陆续展开。在此之前,学校基层30个学院已分别开展了人才培养主题讨论。学校将制定涵盖思想政治、学科专业、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管理体制等方面的一系列人才培养专项行动计划和规章制度,制定《同济大学关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努力构建同济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文/程国政  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