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从《觉醒年代》看近代中国“三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9  浏览:

2021年,我们迎来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站在今天的历史节点上回望百年历程,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能够在感悟百年党史的思想伟力中,汲取百年奋斗的前行力量。之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的《觉醒年代》在线上线下引发了青年们的追捧和热议。非常幸运的是,这部剧的总编剧龙平平老师是同济大学的特聘教授,龙老师认为他创作的《觉醒年代》讲述了从1915年到1921年间中国国内相继发生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三件大事,真正打开了中国从封建走向民主、从农耕传统走向现代文明、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历史阀门。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究竟在救亡图存中何去何从?究竟以什么样的思想理论来指导救国道路?又要依靠什么样的力量来完成救国使命?这些关乎国运的重要命题都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相应的答案。我将从新思潮、新青年和新组织三个层面谈自己的观剧感受和学习体会。

新思潮涌动

近代从1840到1905年66年中,西方各列强国都入侵过中国。救亡成为时代主题,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互助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风行一时;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都在中国大地实验过,但都没能解决中国问题。一战后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代表团的遭遇再次证明弱国无外交。标榜着自由民主、民族自决的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各国并没有将口头上宣扬的权利交还给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同样的,通过明治维新走向资本主义道路的日本也没有因为近邻关系放弃对中国的侵略和瓜分。当中国外交代表团从巴黎传回“对德和约”将会把德国在中国山东的权益交给日本时,当时中国的仁人志士已然认识到原先不论是向欧美学习的资本主义道路,还是期望效仿日本明治维新方式进行资本主义改良的现代化道路都宣告破产,中国亟需新的思想、新的主义带给中国新的救国方案。新文化运动后,各种思潮涌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也分别通过日本和欧美两条路径进入中国的知识学界。一条路径是日本系,《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开篇所描述当时很多留日学生,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青年将在日本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带回中国。另一条路径是欧美系,日本学者石川祯浩曾考证出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还通过欧美英语文献来获取马克思主义知识。新文化运动后期,曾经在同一个战壕的知识分子们发生分化,在究竟是否选择马克思主义来挽救中国的问题上,大家做出不同抉择。就此,持反对意见的胡适曾责问李大钊:社会主义是德国人发明的,德国人都不信;法国人按照社会主义理论搞巴黎公社,失败了;英国人欧文在美国搞社会主义试验,破产了。社会主义就是一个骗局,你们凭什么说它能救中国?李大钊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相信,社会主义绝不会欺骗中国!100年后的中国会回答我们,社会主义有没有欺骗我们!幸运的是,今天站在建党百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能用中国现实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就,坚定地回答这个问题。

新青年锻造

《觉醒年代》帮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历史深处的大门,让我们不仅了解历史进程和细节,深一步去探究“南陈北李”彼时的所思所想,还有机会触碰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锻造出的新青年---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邓中夏等等,他们当时的思想转变和觉醒过程。李大钊一直将青年作为自己的潜在读者,著文每每呼吁中国的青年奋进。他1915年发表的《青春》呼吁:“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他1918年在《新青年》上发表《新的!旧的!》呼喊道:“我很盼望我们新青年打起精神……打破矛盾生活,脱去二重负担,这全是我们新青年的责任,看我们新青年的创造能力如何?进!进!进!新青年!”都是将转型中国的未来希望寄托在锻造新青年上。在陈独秀和李大钊心目中能够以青春之自我创造青春之国家的新青年应该是兼济天下,不问出身的;是为人民谋福利,不贪图自己享乐的;是坚守信仰,不顾生死的。我们在《觉醒年代》中看到那些鲜活的年轻身影都是新青年的典范,正是有这些敢用生命换国家前途的新一代青年,坚信马克思主义能救中国,并不惜为了捍卫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我们国家、民族和人民能在建党百年节点上无限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新组织诞生

《觉醒年代》中开头处,陈独秀从日本归国,号称20年不谈政治,专注于启发民智、觉醒青年。创办《青年杂志》时他决心不谈政治,希望以思想和文化的启蒙为使命,从改造国民性入手,把国民改造成有独立自主人格,自由平等权利的新青年。但到了1920年陈独秀在《新青年》8卷1号上发表《谈政治》,明确自己是一位共产主义者,表示自己将作为马克思主义者重新开始谈论政治。与此同时,各地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小组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从读书到救国,各地相继诞生的新组织表明先进的知识分子以中国救亡图存为己任,在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后,完成了由思想觉醒到政治觉醒的蜕变,中国的革命面貌和未来命运也因之发生了深刻巨大的变化。正如《觉醒年代》结局中所告诉我们的,伴随着新思潮的涌动,新青年的锻造,进而所诞生的新的组织---中国共产党,在带领民众从死亡线上挣扎出来获得解放走向富裕的同时,也将开创古老中国走向新生的伟大历史征程。

(作者运迪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