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联合承办2021浦江创新论坛,论坛主题为“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

来源: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   时间:2021-06-09  浏览:

6月3日,以“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李萌出席论坛开幕式。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科院院士徐冠华主持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童小华等出席论坛相关活动。

插入 一

本届论坛主宾国代表、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主宾市代表、重庆市副市长熊雪分别致辞。来自葡萄牙、荷兰、比利时、瑞士、英国以及联合国、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7位全球科技界代表通过视频发来贺辞。阿联酋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部长苏尔坦、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线上参与并作主旨报告。

创设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科技日报社、上海广播电视台、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承办的高层次国际论坛,致力于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和重要论述策源地。2021浦江创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举行了全体大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科技创新青年峰会、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以及未来科学、新兴技术、创新政策、区域创新、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等十余场专题论坛活动。在本届论坛上揭牌的“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举措,标志着长三角协同创新迈上新的台阶。

论坛举办前举行了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2021年会议,方守恩、童小华等出席。会议回顾了论坛一年来的筹备情况。作为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同济大学参与论坛重要决策,并对2022年浦江创新论坛的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插入七.

为了进一步突出青年力量,着力奏响时代最强音,2021年浦江创新论坛在继续办好科技创新青年峰会的基础上,首次增设青年科学家座谈会。6月3日上午,主题聚焦“科技自立自强的青年责任”的青年科学家座谈会举行,陈杰等出席。近30位来自量子信息、医学、农业、区块链、海洋能源等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与前辈科学家交流对话,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弘扬科学家精神等方面展开讨论,共议科技自立自强的青年责任,共商青年成长的政策举措。我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齐鹏作为12位青年科学家发言代表之一参加会议并作了交流。

插入 八

6月4日上午,由同济大学承办的专题论坛区域(城市)论坛举行,我校吴志强院士作主旨发言。论坛以“协同集聚:新城市、新空间”为主题,重点研讨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插入九

6月5日至6日,由我校联合承办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全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端论坛”举行,陈杰出席并致辞,童小华作大会报告。此次高校论坛以“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推进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为主题,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及全国108所高校代表出席会议。

插入 十

插入十一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上海团市委的领导下,我校团委作为论坛志愿者的供给单位,每年都输送一批优秀学生担任论坛志愿者。这些优秀志愿者们铸就了浦江创新论坛上的点点星光,期待明年在浦江创新论坛的舞台上见到更多“同济力量”。

插入十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