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首开“人民城市导论”课​

激励各专业学子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0  浏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言简意赅地说明了人民城市的本质属性。同济大学开设‘人民城市导论’这门课程,就是希望发挥我们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面向全校学生阐释、教授好人民城市的理论、理念和相关知识,激励各专业学生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4月20日下午,同济大学“人民城市导论”课开讲,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讲授了这门课程的绪论部分。随后,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教授讲授了第一课。

当天,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教学南楼201教室内座无虚席。方守恩的讲授从人民城市的理论缘起、人民城市的本质属性、人民城市的价值取向三个方面展开。他从城市的产生说起,阐述了我国城镇化发展经历的主要四个阶段,并联系实际指出了我国城镇化在快速发展中显现出来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工作,既肯定了城市建设的显著成绩,也明确指出了需要注意和防范的重要问题。

2019年11月2日,正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同济大学教授规划设计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方守恩指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重要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城市治理的新论断,是“以人民为中心”治国理政重要理念的具体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高质量城镇化和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参考的中国方案和东方智慧。

在讲到“人民城市的价值取向”时,方守恩特别指出,城市建设的主体是人民。在城市建设中,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扬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城市居民对城市发展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鼓励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在绪论最后,方守恩说,同济大学在人民城市建设上有自己独特的学科优势,已经在人民城市理论研究和实践上积累了大量成果。在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科学指引下,我们正在不断谱写中国特色城市发展新篇章,为世界各国城市建设提供中国方案和东方智慧。他寄语同济学子:“希望同学们能将‘人民城市’这一命题,与你们各自的专业相结合,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形成属于你们自己的关于人民城市的理论,今后为人民城市的建设作出你们应有的贡献。”

诸大建教授的讲授以《从三个people看人民城市与上海发展》为题,从“for  people”“of people”“by people”三个方面分别阐述了人民城市“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他指出,“for people”,意味着我们的城市要从过去主要以“经济”为城市功能性目标,转向以“人民城市”为目标追求;“of people”,意味着城市要从过去主要满足物质需求,转向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by people”,意味着城市要从过去主要以政府管理和治理为主,转向公众广泛参与的人民城市建设和治理模式。

诸大建教授还以同济大学直接参与的一系列上海城市建设及城市治理实践,讲述了“for people”“of people”“by people”是如何在上海变为现实的。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哲淇说:“这堂课让我对城市与人民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作为一名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自己不仅能够学好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培养与其他专业有效沟通、相互合作的能力,从而在未来能更好地为城市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岳结合所学专业,也有了新的思考。他说:“社区营造是人民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领域。我希望未来能够将老百姓组织起来,按照他们的需求进行城市建设方案的设计,最终形成一个公众可以共同参与、协商城市建设,并且能长效维护的机制。”

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介绍,为上好“人民城市导论”这门课,同济大学已组建起阵容强大的跨学科教学团队,除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外,一批与城市建设发展直接相关的学科领域的知名教授将参与授课,涵盖城市规划、交通、环境、经济与管理等学科。在学校现有思政课程体系下,这门课被列为一门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这学期,这门课将进行先导性探索与尝试,逐步积累有益经验。(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