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同济人要继续弘扬“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光荣传统,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对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的再次强调。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深化改革、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和服务国家发展等方面的谆谆教诲,为我们建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指引。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正是我们高举“中国特色”旗帜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关键所在。总书记特别指出:“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同济大学一直秉持着“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传统,坚持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推进首批“全国党建示范工作高校”和首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试点高校建设;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核心技术突破能力,完善科技管理支撑与服务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未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足中国特色,瞄准世界一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校长陈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们要充分认识高等教育肩负的重要使命,首先就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我们谋划高等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其次要充分体现“四个服务”,着力“四个面向”,为党和国家培育更多的栋梁之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贡献。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营,我们要自觉置身于新发展格局中,成为优先发展的动力。正如总书记在此次清华大学的考察中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保持对基础研究的持续投入,鼓励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尤其在“十四五”期间,高校科技创新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要方向,以提升原创能力为目标,以高层次学科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完备的科技创新体系,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储备力量。另外,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是要夯实“强基计划”,选拔、培养好有志向、有天赋、有才能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构建思想引领、学术指导、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关键是要培育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创新型人才,形成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知识结构,培养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修炼面向未来不确定性的内功和实力。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万经表示:学习了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高校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科学研究中,作为交通人,我们要面向教育强国战略和交通强国战略,紧扣时代脉搏,以问题为导向,一方面加强原始创新研究、牢固根基,一方面加强关键技术突破、服务社会。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要潜心培养治国英才、学术大师、行业领袖等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敏江表示:大学最根本的使命是育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无不得益于教师的精心哺育。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发扬刻苦钻研的学习精神,遵循严爱相济的育人策略,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干出一番业绩,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后备人才。

体育教学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宇表示:总书记对大学体育教育的重视给予我们高校体育工作者极大的鼓励,总书记的讲话也为我们做好大学体育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长期以来,同济体育一直都是强健体魄、磨练意志、健全人格的重要育人载体,体育已成为同济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着力发挥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助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严长征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领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我们将与时代共同奔跑,引领学生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青春的路上奋力筑梦、逐梦、圆梦。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表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自觉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进步、勇攀高峰,力争做学生的“大先生”。在当前,要积极投身于基础学科、战略应用领域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紧盯对接国家科技战略和满足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领域,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交通运输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马明杰表示:听了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青年是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未来希望,而创新则是国家经济社会进步的重要驱动力。作为同济大学的青年学子,我们要肩负起振兴科技发展的使命,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主动锻炼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意识,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主席、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鸿毅表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是要冲锋在前,始终牢记为人民奋斗、奉献的理想。自己曾经有幸前往西部地区进行支教,在那里深切感受到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道路急需我辈贡献青春力量。助力国家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的人生。

设计创意学院2017级环境设计专业本科生周晨茜表示:总书记这次特别强调了美术与个人成长、科学进步、经济发展等的重要关联。作为一名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当我回顾本科四年学习所得时,更深切体会到总书记讲话的分量,总书记是在勉励我们将美学与个人成长、社会进步的方方面面结合起来,发挥美学更大的作用。总书记对建设一流大学和培养一流人才的殷切希望,更是在激励我们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今年毕业后,我将前往广西乡村支教两年。我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