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们被浓浓的爱所包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离汉侧记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18  浏览:

这些天,我们被来自四面八方浓浓的爱心紧紧包围!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们纷纷告诉记者。今日一大早,送别了车队的18名战友,其余35名队员将乘坐下午5点的飞机返回上海。

欢送的时刻,武汉人民说: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17日下午3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来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为即将离鄂的部分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送行,感谢白衣战士们逆行出征、舍生忘死的巨大付出,希望大家保重身体,回去后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孙春兰指出,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一线,不顾危险,不辞劳苦、不畏艰辛,英勇无畏地投入防控救治工作,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为湖北省、武汉市疫情救治防控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专门来到东方医院医疗队队列前,说:“之前我在上海送你们,现在我在湖北送你们回,开慢点,注意安全!”

送别仪式上,东方医院医疗队领队雷撼作为全国援鄂医疗队代表之一发言:“我们非常荣幸听从国家的召唤,投身到这一非凡而伟大的战疫中来,为人民、为国家奉献了一名白衣战士的责任。”

救援队执行队长孙贵新告诉记者,会上孙春兰副总理讲话中专门提起我们医疗队在东西湖方舱医院中率先实行的责任田”“自留地制度,称这个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需要好好总结。

武汉这两天的电子屏、广告牌、灯光夜景,到处可见:“谢谢你们为我们拼过命!” “谢谢您!为武汉拼过命!”“武汉人民永远感谢你们!”

经过44天的奋战历程,队员们个个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我们在武汉的日子,是被浓浓的爱天天包裹着的,武汉人民、娘家人都太好啦!

武汉人民、上海娘家人,原来都是这种好法

24日夜,到达武汉客厅的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面临的是环境不熟、又要迅速展开战斗队形的考验。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东西湖区和武汉其它地方一样,在万般困难的情况下,动员出最好的酒店。当地警员告诉队员们:我们住的是快捷酒店,把最好的酒店给你们住是应该的。那么远,连春节都不过了,到武汉来帮我们。

从后勤队员的工作日志里,记者发现,东西湖区成立了服务医疗队专班,常务副区长李丽挂帅,从蔬菜米面粮油,到队员们的日常洗护用品,爱心物资源源不断送到队里。不仅如此,封城时节,队员过生日,酒店、街道总是想方设法“变”来蛋糕等一应物品。队员们个个被感动得,朋友圈经常爆棚。

娘家人也不含糊,吃不惯湖北菜,没关系,锦江大厨的专供来了。要知道,当年他们服务过尼克松的。家乡味,慰乡愁,请看队员查韵的日记:驰援武汉已近一个半月,我们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队员们身处异地,思乡之情随着日增月涨。三五之夜、严寒难当的时候,我们接二连三地收到了锦江国际的慰问物资,前天(312日)已经是第三批了。杜甫有诗云:‘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千里之外送来的美食承载了娘家人——上海人民无私的关爱,深深地温暖了我们每位队员的心。娘家人做的都是名吃:脆香甜的蝴蝶酥、红油赤酱的红烧肉酱蛋、洒满苔条的花生腰果、肉松蛋糕……

我们必须要说谢谢’”

武汉人、娘家人的呵护,不计成本,不计报酬,我们心里温暖,我们必须说谢谢。队员们纷纷告诉记者。

医疗队的领导们商议,专门拟了一封信,感谢队员入住的华尔登邑居酒店,信中说: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初心。在这条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感谢贵酒店日夜坚守默默奉献的工作人员、千方百计提供保障的后勤人员。入住酒店以来,你们日夜坚守测量体温、消杀防护、楼层清理、床单更换、改善伙食、协调理发、车辆接送、会场提供等等,为我们提供了温馨、便捷、安全的环境和后勤保障。感谢你们克服各种困难,制作蛋糕、购买鲜花、赠送礼物,为我们队员庆祝‘生日、三八妇女节’等,我们倍感幸福、终身难忘。感谢你们积极协助接收捐赠物资,采购急需药品,设置爱心小超市等,你们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工作,使我们更加坚定信心,充满热情。全体队员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昨日告别仪式上,雷撼、孙贵新等等与生死战友一一话别,激动处纷纷拥抱在一起。孙贵新说:这是过命的兄弟,广东的、新疆的、江苏的,还有我们方舱医院院长章军建他们,大家难舍难分,眼泪都有些止不住。

临别酒店时,队员们纷纷在《感谢信》的天头地脚留言:“感谢你们这些无名英雄!没有你们的支持、帮助,无怨无悔地付出,我们也打不赢这场硬仗!”“感谢你们真心、诚心、贴心地为我们提供各种服务。向无名英雄致敬!”“我们只负责了病人的安危,你们负责了我们的全部!”“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我为曾在这里奋斗而自豪!”……

昨晚,该队执行队长孙贵新接受采访时说,最近几天我们救援队开展了队形、队务展开训练等,16日撤退命令下达,我们立刻开始撤卸各种装备,干到晚上10点。天帮忙,我们的队员执行力很强、战斗力也很强;救援队的护士长高彩萍告诉记者,送别的场面很感人,我个子小,站在雷院的后面,我感觉雷院的眼泪都止不住往下掉(她不说自己);队里的心理医生冯强告诉记者,武汉、中国的疫情得到了控制,但世界的疫情正在蔓延。我们是中国最早的一支国际紧急医学救援队,世卫组织一声令下,我们就要奔赴国外战场。他说,疫情给人们的心理影响、创伤,都需要我们作长时间、艰苦的努力,去平复个体、平复社会。

该救援队的铁流已经向东开行了数小时,预计全程需要15小时左右。据悉,为了确保所有人员安全返回,救援队制定了严格规范的消毒流程,在武汉完成了终末消毒,抵达上海后,车辆将统一封存两周。乘坐飞机的队员将于傍晚抵达上海,然后在青浦一家酒店里集中隔离两周。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