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抗疫英雄谱之“铿锵五人组”:叶晓佟、王家麟、杜勇、陶华、洪昶德 让英雄的队伍充满了家的味道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3-18  浏览:

“我们只负责了病人的安危,你们却负责了我们的全部。”33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任慧娟用一封真挚的信表达自己对队里保障团队战友们的感谢之情。“其实,我们没做啥,都是些日常的小事。”叶晓佟、王家麟、杜勇、陶华、洪昶德纷纷对记者说。


后勤:站在后面,勤快做事

“晓佟、家麟他们,每天默默地为大家服务。你心里想到他,他就准备好了。”救援队执行队长孙贵新喊话记者,您得写写他们。后勤总管姜波却说:“每天,我们都是忙忙的,但事情确实都是挑不上筷子的小事。”

究竟是哪些小事?

救援队副队长姜波介绍,作为中国第一支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专家组认证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野外无支援独立生存并完成救援任务是该队多年来训练的目标。这也就意味着,无论走到哪里,保持战斗力都是第一要务。

车队

这次整建制出征武汉,后勤保障直接连着“军心”。姜波说:啥叫后勤?就是站在后面,勤快做事。做的都是平常事、日常事。即:值班(包括帐篷值班、等候医护人员下班等等)、检查帐篷是否漏气,负责医护早中晚三餐,接受物资并发放、接送医护、炊事车上的烹饪等等。

队伍

确实都是些小事、琐碎事,但是你若把武汉冬日以来、花开之前的天气和气温考虑进去,在那些凄风冷雨、潮湿萧杀的环境里完成这些事,那个难度并不比穿上防护衣进入方舱差多少。就拿接送医护上下班来说,15分钟的路程并不算长,但不管白天黑夜(夜里两点),你都在空旷的武汉客厅门口等等看。正因为如此,姜波队长说:“每天安排驾驶员负责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不管是凌晨还是半夜。”不是简单、琐碎能淡而化掉其辛难的。

途中

随即抽取叶晓佟的《后勤流水账》,220日记:“1、移动医院每日24小时制值班,早8点至晚84人,晚8点至次日82人;2、移动医院帐篷检查有无漏气情况,并补气;3、确保营养到位,协调酒店方并沟通开餐时间,确定早中晚三餐人数,早中晚共计160份,预留10份用于夜班;4、接收政府、方舱医院指挥部物资统计并发放;5、腾空帐篷医院药房内所有药物物资,移交于方舱指挥部;6、往返接送医护11次;7、餐饮车清洗蔬菜肉类并烹饪,给全队和北京协和医院加餐;8、前往车站领取睡衣等物资;9、打扫帐篷内卫生并整理。”夜晚值班,也如晓佟总结中所言:“寒冷的武汉夜晚,我身披军大衣,穿梭在帐篷之间。夜是冷的,心是热的。”

夜行

其他队员的总结更是朴实到素面朝天、有二说一:

洪昶德说:“身为驾驶员,我深知此次任务的重要性。为了尽快抵达武汉,期间利用车辆加油的空隙时间,简单食用一碗方便面,全程共用时15小时进入武汉。在前往目的地的路途中,看到城市空空如也、毫无生机。”

赴武汉途中

陶华:“我驾驶着监护转运车日夜兼程,抵达武汉。短时间的休整后,开始搭建帐篷移动医院。并协助移动医院的室长,将物资摆放到位。作为后勤的我们,想的就是保障好医护,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保证医护人员可以准时接岗,为上下班人员做好洗消工作,保证她们出舱以后能早一点休息,保证睡眠并且做好了帐篷医院安全值班任务。”

王家麟:“作为后勤的我们,想的就是保障好医护,因为医护马上要进入前线战斗,我们在后方,一定要保障好她们的日常生活......这次我主要协助叶晓佟、杜勇,认为自己也没什么可以报的。我和救援队厨师共识多年,杜勇这次为医护多次加餐,一起和叶晓佟开展好工作,你们可以报杜勇。”

杜勇:“我是一名老队员,非常熟悉他们的味蕾,能够在后勤保障工作中,为全体队员提供合理的营养饮食。俗话说‘吃饱饭,好打仗’。医生护士冲锋在前,我杜勇保障在后。宁可自己饿肚子,也要让他们吃饱喝好。”

琐碎的事情,用心做好之后……

根据叶晓佟提供的《流水账》,记者粗略估算了一下,后勤的同志第一次给队员们“疗治”味蕾是在210日。“方舱夜班首战顺利出舱,睡醒准备一次性解决早中晚三餐。”尹媛媛的朋友圈晒出大厨杜勇的杰作:洪山菜苔、鸡蛋西红柿、醋溜大白菜、辣椒炒肉片(大块肉片),感叹:“奈何炊事班的晚餐就连白米饭都做得格外好吃,一份下去真的是饱饱的了!”类似的光盘君,那一晚“有图有感慨”地刷亮了他们的微信圈、朋友圈,吸粉无数。90后医生任慧娟一语道尽战友们的感谢之情:“队员们吃不惯武汉的食物,你们就给开起了小灶,利用我们的餐车做起了各种美味,一度让其他救援队的战友暗暗心生嫉妒。大家纷纷称赞:有杜大勺在,队友们想减肥都难!”

忙碌中

“后勤战友们做的都是小事,但小事一点不小,像出发得急,好多同志没带够御寒的衣服,后勤那里有;像寒夜里,出舱后,个个都冷,我们的队员常常在兄弟队羡慕的目光中登上班车(后勤的小伙子特意借了3辆商务车用于接送,为的就是不让队员寒风冷雨中等班车),上车后,立刻有棉袄、零食等着他们。”救援队领队雷撼动情地说,“小事,用心去做,是我们后勤战友的共同追求。用心,当然就暖心了。”语气里,满满的欣慰和自豪。

而“铿锵五人组”的字里行间,还是一贯地朴实无华。想请王家麟说说自己,他依然说别人: 215日,武汉下大雪,我们齐心协力除雪,加固帐篷。雷(撼)院长事事都为大家着想,冲在前面。下雪那次,印象特别深,眼见一帐篷积雪,帐篷要塌了,他拿起椅子顶帐篷;还有一个要塌的帐篷,起初人比较少,雷院顶着最重要的支柱,往上顶,让我记忆深刻。”说过一个又一个领导,他又说,还有检验人员于思远,每天在金银潭医院以及方舱来回跑,还要写记录,我与他一起整理试剂时候,和他聊天,回来休息时间少,而且过了饭点……

抗雪灾

洪昶德介绍自己的工作,日常负责帐篷移动医院的维护与值班工作,并接送医疗人员的两地往返,途中关心队员,与他们沟通物资需求。协助营养师做好食物准备工作,协助收发捐赠物资并登记,协助布置会场等工作。休息之余,组织医疗人员进行线上唱歌减压活动。

杜勇说自己平时不善言辞,除了做饭,其余时间,配合做好后勤物资分发登记,移动医院值夜班等工作。愿以行动来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陶华告诉记者,在武汉的日常工作中,负责接送医疗人员在方舱医院与居住地的往返工作,无论多晚,我都随叫随到,任劳任怨。心中想着:只要保障好医护人员,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帐篷里

五人眼里的平常小事,早已被战友们牢记在心。他们记住了后勤战友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你们去守护患者,而你们由我们守护!”他们记住了搭帐篷的情景:全队人员都投身其中,但一看到我们女生拿重物,后勤的战友们马上就说:“重的我来,你去拿别的吧,小心手。”他们记住了:刚到武汉的时候,饮食不习惯,后勤的战友们一看我们常常吃得少,饿了就泡面对付,工作之余,他们齐动手买汰烧,我们的御厨杜勇师傅掌勺,蒸煮炸炒,不大一会儿,红油赤酱、绿水青山的美味就刷刷上来啦。那天,是我吃得最干净的一天。

朱嘉鹛更是说,更令我们感动的是医院租用了专车,专门负责接送我们。天寒地冻的天气里,无论白天黑夜,我们只要一出舱,立刻就能看到后勤的战友。我们的班次经常在变,我们翻班越多,他们往返的次数就越多,但他们没一句怨言,不但提前到达等候我们,还做好上下车的消毒工作:他们就是我们的铠甲、金钟罩,我们经常在其他医疗队的羡慕眼神中登上温暖的班车的。

战友们

说说叶晓佟

如果说,铿锵五人组的武汉抗疫行,一路风雨兼程一路做好金钟罩、风雨衣,“头儿”叶晓佟不可不说。

这位2015年消防部队退役后就进入东方医院工作的90后,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个开朗、勤快、细心的大男孩形象,相处久了,你就会发现你看他一眼,他就知道你需要什么:他是一名老党员。

他参加过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成都会议、上海国际马拉松赛事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联合演练、去雪龙号送胡淼队员至南极科考医疗保障等,还是救援队的体能训练教官。

这次出征武汉,他出发前就做了防护操作技能培训和新冠病毒的理论知识培训的功课,用他的话说就是“有备而来,来而必战,战则必胜”。23日出发前,他驾驶多功能工程车连夜将30吨物资一件一件地转运至指定车辆,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叶晓佟顾不上喝一口水,一口气干到天亮,终于把所有物资全部装毕。疲倦的他匆匆忙忙跑回科室,一把取了已准备的个人物品,随队出征。一路上,他任随车导航员,“必须时刻履行导航员的职责,虽然疲惫不堪,也不能闭眼休息。”叶晓佟说。

工作中

晓佟说,我很荣幸被选为一名临时的“后勤总管”,每天负责接收社会捐赠物资,核对发放。协调全体队员的一日三餐、会议的场地协调、收集队伍的个人信息。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每一位队员的生日必须记下来、落实好,这关乎军心。

他说,我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的组长,有职责、有义务,带领组内党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发挥着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首先,我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让记者特别感动的是,我与晓佟素未谋面,但他有求必应,成为我在武汉的信息联络员:哪位队员我呼他未应,找他立刻有回音;那件事情托他联系,一说一个准;有何要求,请他帮着提醒,届时准有信儿。更不说找他要个资料、送个东西了:我写的关于该医疗队的文字,很多都与晓佟密不可分。

七个葫芦娃过生日、女神节……

正如晓佟说的,偷偷记下小伙伴们的生日,那是日后有料的。

215日战雪灾,那天汤伟清用光头迎战变形的棚顶,第二天就是他的生日,叶晓佟他们弄来了鸡蛋面、小蛋糕,要知道此时的武汉没有一家蛋糕店是营业的。后勤五人组是怎样的铿锵五人行状态!他们却说:没有什么事能难倒我们。

这只是小试牛刀。

“我是双鱼座(估计是想表明自己喜欢群体的感觉,具有强烈的同情心、毫不犹豫地慷慨解囊、真诚相助等品质)。”晓佟微信中告诉我,汤伟清生日之后是何丽华,接着三月份就多了(包括晓佟)。晓佟说,从开始收集各位队员的信息那一天起,我就先着手记录了接下来的日子里哪些队员过生日。

记得3月初的一天,在帐篷指挥室那天我向领导们反映7位队员的生日在3月份。

“好呀!”雷撼、孙贵新、姜波、徐红福等异口同声。

“怎么过法?”大家陷入了沉思,肯定是要为同志们过的,但武汉现在的情况……“这样吧,别给酒店添加负担了,我们组织一个集体生日会吧。到武汉一个月了,借此机会也好给大家鼓鼓劲儿。”

接下来,叶晓佟他们再次开始铿锵五人行:跟酒店沟通,联系蛋糕。酒店的刘总很爽快,大开绿灯,还说:“你们千里迢迢,生日都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但酒店现在这个样子,也拿不出什么像样的……”说着话,他搓着手、面带歉意。

“没事,没事。吃不是主要的,大家图个热闹。”晓佟说。

吃个蛋糕,得个祝福,领导再发个礼品?那也太没有创意了!五个人想起这个、毙了那个,灵光一闪又瞬间遭戕。“咦——那天我听到老师说‘想孩子了’‘想家人了’,要不联系寿星们的家人,录个视频?”

“好!好!好!这个解馋!”立刻有人欢呼。

“不准泄露天机!生日会前,这是1号机密。”叶晓佟说。

就这样,生日会大获成功,被戏称为“七个葫芦娃”的小寿星们泪点全不设防了:

蔡斌杰的孩子洋洋的,镜头前有点羞涩的样子,拿起球拍,放下,喊一声“爸爸”,放下球拍,然后又拿起,后来靠在妈妈肩上,斌杰的爱人嗲嗲地说“爱你”!

刘鹏艳爱人开口就说:“老婆,你好!以前每个生日你都是在家里过,这次你在武汉过。这是一个特别的生日......你是逆行者,时代的英雄!”

尹媛媛的爱人说:“媛媛,小寿星,喜欢吹蜡烛的。”说着,他端起一个硕大的银托白芯蜡烛,唱“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 day to you......”那情景,估计媛媛心都化了……

张明鸣的爱人一上来就祝愿东方医院的小伙伴们生日快乐,然后说“亲爱的张明鸣,生日快乐呀!”奶声奶气、甜甜的声音早已叫张明鸣把持不住;

周程辉的爱人对他来武汉一个月记得清清楚楚,爱人、孩子、父母垒成了高高的爱心墙,“小王子50天了”爱人软软地说......他岳父(墙的最高处)按捺不住,飚上海话:“等侬回来,回来给侬再过生日。”全家人一起附和“等你回来过生日”。

谢文婷的妈妈饱含深情:“婷婷,生日快乐!你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做了一名勇敢的逆行者。妈妈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等你凯旋回来!”

晓佟的女朋友温柔的声音“晓佟同学,生日快乐呀!你去武汉一个月了呐,这大概是你过得最特别的一个生日吧。要照顾好自己哦,等你凯旋!”她也热情地祝愿晓佟小伙伴生日快乐。

除了晓佟,其它葫芦娃全然不知有这个——“眼泪收割机”!男寿星不好意思的、低头的、扭过脖子的,全是幸福的模样;女生那泪飚的,全都是梨花带雨的光景,那些不过生日的,此情此景也纷纷掩袖,泪点失守。

葫芦娃的生日会大获成功,三八节庆祝会的成功情在理中了。

三八妇女节,当然得庆祝,各界送来的爱心礼物挺多,但仅仅发点礼物,也太干瘪了吧!哎——对了,女孩子大都爱喝奶茶。对!想什么办法做呢?店铺都关了门,搜箱底!牛奶有、红茶有,就是没有珍珠。尤俪雯老师说了“没有珍珠的奶茶是没有灵魂的”,找度娘,搜!木薯粉、红糖,武汉的超市不对外开放,到哪里去买呢?叶晓佟他们上天入地找到了锦江国际的鲍逸飞大厨,很快购买到了木薯粉和红糖,接着又找驻地酒店的刘总解决了杯子和吸管。

37日,材料到齐,小伙伴们赶紧找来心灵手巧的队员小姐姐帮忙。“一开始状况不断,要不就是水放多了,要不就是粉放多了。到最后变得跟非牛顿流体似的。”叶晓佟的表情很是“悲愤”,最后还是袁刘远灵机一动,上网:木薯粉倒进锅内翻炒加热,再盛出来加红糖水搅拌后,就可搓出一个个圆溜溜的小珍珠了。路子对了,花儿就开了鸟儿就欢了,于是两小时搓珍珠的幸福时光愉快开启。

接下来,一切都完美了:烧红茶、放牛奶、装杯。每一杯都写上了单位、名字,接下来收获的又是欢乐的朋友圈、高光的点赞……

收队

野战收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