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队员们个个都是好样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雷撼眼里的55名队员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27  浏览:

“我们应急医疗队24日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已经20多天了。队员们经受住了紧急集结、长途驰援、特殊情况锤炼等考验,队员们个个都是好样的。”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国际应急医疗队领队雷撼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支援板块的同志们个个都能打硬仗

雷撼介绍,我们这支医疗队,队伍构成比较严整。行政后勤这一块就有22人,包括司机、运行保障、信息通信、设备维修等专业。自从我们递交了请战书,医院里随即下达了构建“云医院”系统的指令,信息中心的同志们夜以继日,终于拼搏出了一套依托运营商的门诊、就医系统,武汉的20多天实践表明:这套系统很好用。

23日接到开赴战场的通知,24日我们就开始向武汉进发。接到出发命令,我们全体队员们开始装车,一直干到夜里两三点,部分队员在徐红福、姜波等带领下干到第二天清晨。雷撼说,没有他们的忘我精神,连续奋战,数十吨的物资是不可能如此迅速地装上十余辆大卡车的。车队到武汉后的第二天中午,大家开始搭建帐篷医院,因为数量太多,我们要求所有的队员都参与其中,大家迅速集结到武汉客厅门前广场,投入战斗。

搬运

“这是一支国家队,我们保持经常性的训练,但大家毕竟不是军人。”军人出身的雷撼坦言,我们的队员招之能来,来之能战,保持着严明优良的作风,我相信一定会战之能胜的。

2月初,应急医疗队在方舱内开展一个研究项目,需要在患者中进行雾化吸入的效果测试。但由于种种原因,舱内的测试场地不好用,必须动用医疗队的车辆进舱。雷撼说:“看着姜波和一名队员穿上隔离服,带着护目镜,爬上了高高的驾驶室,我们的两位队员就哭了。”

车辆进入方舱后,患者排队接受检测

“这点小事,哭啥。”姜波若无其事地说。

“他们可以不上的,里面危险。”队员抽泣地说。

“平日里,他们都是雷厉风行、指哪儿打哪儿的硬汉。”雷撼说。

两位开车进方舱的勇士

进舱:大家手挽手

“我们的医生护士没得说!”雷撼说,先是在A舱,随即又被安排转战到B舱,人人服从指挥部的调遣。不仅如此,方舱医院刚建时,武汉市民不少还处在疑惑、担心阶段,会不会有人情绪比较激动,如果有怎么办?我们医疗队肯定是不能退缩的。那一晚,我们几位带队的同志一直陪伴着大家,检查进舱医护队员防护服装的穿着、护目镜的佩戴,每一个环节都在我们院感同志的指导、监督之下,一丝不苟地完成。

穿好之后,照相,医护人员走出帐篷,手挽着手,就像宇航员进入飞船的情景一模一样。转入屏风处,每个人都朝我们挥挥手,我们能看出护目镜后的同志们笑盈盈的表情,但是我的眼睛已经潮湿了:第一次,不知道里面会发生什么呀!

防护衣,遮不住青春的美丽

我们的医护进舱后,很快将上海医生的职业精神和护理水平带进去,发挥出来。赵黎明、华晶、任慧娟她们一个一个地问诊涌入方舱的患者,问得仔细,我们的华晶最后一个出来,他一个人就收了20余位患者;我们的护士,针对舱里的情况,回来就商量出了不少针对性的措施,如读书会、广场舞、呼吸操、病友志愿者圈,等等。事实证明,这些措施对舱内患者的情绪、心理调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现在正在开展的雾化项目,我们的队员除了正常上班外,每周每位医护还要加一到两次班。

现在,方舱内的各种设施逐渐完善了,出舱的患者越来越多,医护与患者现在打成一片了;我们很多很好的项目也在有序地开展。我相信,这次疫情结束,我们医疗队、我们的医生都会有很好的成果出来。


“我们已经报了3名预备党员”

215日的那场大雪,始料不及。”雷撼说,但是我们的队员们考试优秀。早先,我们就在群里散发了武汉将要气温突降、雨雪降临的天气预报,但这场雪实在太大了。同志们在没有工具的情况下,拿起了各种“武器”,奋力除雪;我们的帐篷有的已经被压得开始变形了,我一看形势不对,立刻让几位领导通知宾馆里休息的医护人员赶紧前来支援。听见号令,队员们顾不上疲劳,纷纷前来。

除雪中

武汉这次下的是湿雪,我们的帐篷专门做了防雨水设计,顶上有专门的水槽。但是,雪在棚顶,结在那儿,不滑,这样堆积起来,漫天飞舞的雪天里,帐篷很容易持重不力坍塌下去。好在大家七手八脚,虽然场面看起来有些滑稽,但我们的帐篷全部安然无恙。真是幸事,全靠大家!我心里非常感激!那晚,我们拍了一张雪后夜空背景下的照片,颇有英雄气概。

大功告成暴雪后

雷撼说,我们队里经常召开支部会、小组会等各种活动,大家都积极配合。25日,我们又举行了队员大会,总结过去三周的工作,安排我们的重点工作,还有我们帐篷医院的维护等等。我们最近收到了21位同志递交的入党申请,虽然我们几位带队同志觉得大家表现个个都很优秀,支部也反复会商权衡,但是由于名额的限制,我们这次向党组织递交的材料只有3份。我相信,武汉抗疫肯定会在这些同志的人生经历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战地支部会

会议中

据悉,25日,方舱医院选择了医护后勤等同志为全体上海学校共青团战“疫”系列主题团课上了第一课。通过B站,方舱医生华晶、李昕、王韬、高彩萍等展示了方舱里的工作生活场景,逆行者的形象通过网络展现在广大团员面前。这次团课吸引20万人在线观看,弹幕数超过了3万条。

雷撼说,最近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被要求报送先进人物。我们队按照要求报了5位同志。我觉得,我们的队员个个都配得上“先进”的称号。

方舱医院医生华晶27日傍晚来信息:今天我们队伍收到后方寄的一批营养液,雷院收到后号召大家一起捐给更需要的瘦弱患者,大爱啊!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