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武汉抗疫一个月,蔡小红在日记里说——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

来源:附属东方医院   时间:2020-02-28  浏览:

今天是228日,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护士蔡小红的生日;昨天是她来武汉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一个月的日子。“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特殊时期过战地生日的蔡小红告诉我,这是她《生日随笔》里的诗句。她说,既然春风十里,疫情一定会去,百花开、凤蝶舞自然就来了。

“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

“我觉得,除了这身密闭的防护服,我们和平时上班没啥区别。”蔡小红告诉记者,已经习惯了这里的工作。

128日(正月初四),正月初一就接到指令的蔡小红和第二批上海救援队一起奔赴武汉第三人民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担任护理工作。“面对疫情,有谁不怕?但当集结的号角吹响,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接受召唤,整装待发。唯有勇往直前,唯有义无反顾!愿医者仁心能给更多的人带来生的希望。”她说。

蔡小红:医护群像

在三院,蔡小红碰到了所有战疫医护同行们一样的问题,不习惯防护服的密不透风,觉得憋闷,她说:头几天因为憋闷,出现明显的缺氧症状,因为缺氧导致了头痛、恶心。现在,她已经适应了防护服。姐妹们大多不记得年月日星期几,但提前一两个小时来到医院,成为了大家铁打的习惯。熟练地换上了隔离衣,戴上两层口罩、两层帽子,穿上鞋套,穿防护服的速度越来越快,蔡小红她们就进入了阵地。

赵清雅与蔡小红

小红说,我们这个群体很友爱、很有凝聚力

小红说,早点到岗,早点进入护理状态,大家都想着病人早点康复出院,这样大家也可以早点回家。

蔡小红的患者汉桃阿姨,是她来武汉后一直护理的病人。“刚开始,打着氧气面罩,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蔡小红说,现在用普通面罩吸氧,一步步走来有太多艰辛。我默默地为阿姨加油打气,不时陪她聊聊家常,经常与她做“比心”的动作。我们渐渐像母女一样无事不聊,阿姨的病情一天天地稳定好转。我想,再过一周,她应该可以出院了,我为她开心。

医患同心

“但是,一个月来,有的病人,虽然我们想尽办法,最后还是无力回天,其中一些人还是逝去,我们心情十分难过。他们是那么地想活着,他们走的时候亲人都不在身边!”小红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你们已经尽力了,有你们陪他们,他们走得并不孤单。”我说。

蔡小红介绍,刚开始时,自己护理的病人一个一个地走掉,心情特别难受,有时晚上睡不着,就吃点安眠药。但是,反过来想,自己现在虽然累点,但工作很努力;这个群体很友爱、很有凝聚力,大家都健健康康地,我已经很知足很有幸福感了,为啥还要情绪低落?!

她说,现在好了,每天回到宾馆睡足了,有时唱唱歌、和家人视频、写点喜欢的文字;关键是吃得饱饱的,就是还常常忘了日期星期。


说说两位勇敢的患者

小红说,患者坚强勇敢的人还是多。有一位五十多的阿姨,刚来的时候打着无创呼吸机,精神萎靡。我给她喂食的时候,每喂一口就要打一下面罩,否则血氧就直往下掉,喂饭的时间很长我也很耐心,每喂一口我总是要说:“阿姨,要吃,多吃一口抵抗力就强一分。”就这样,一顿饭往往要吃半个多小时。

阿姨那时不能说话,但她的眼神我能看出来:她愿意配合我们。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有一天阿姨对我说:“姑娘,你们对我太好了。我要好好配合,多吃一口,多吃一口,你们从上海来,很不容易,家里人都在等你们早点回去。为了你们能早点回家,我也要加倍努力。”小红说,现在阿姨都把我们当她的女儿了,给我们看她女儿的照片——很漂亮。她说,等到回家,她要跟女儿说,早点生孩子,生两个,我帮他们看。“阿姨有追求,精神就很快振作起来了,病情就往好的方向发展。”蔡小红说,再过十来天,估计阿姨就可以出院了。

还有一位是医院的护士长。每一次,医生查房,她都能很准确、很专业地表达哪里不舒服、如何如何地,这样医生就能很准确地用药;不仅如此,她的习惯很好。每次用手后,她都找我们要洗手液,很仔细、很专业地搓手。又一次,医生查房说,大家有可能尽量采取俯卧位配合治疗,这样对肺好很多。她记住了,每天坚持俯卧位一两个小时,

“现在呢?”记者问。

“现在转到轻症病房了。”蔡小红说,她应该很快就会出院了。

问起战疫一个月,战地过生日,小红说:“自己现在习惯了。能够冲到一线,把新冠肺炎病人一个个从死神手里拽回来,我们非常有成就感。看着他们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很开心!”

战士蔡小红

小红日记


生 日 随 笔

最近几天武汉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空气中透着一丝微寒,雨天空旷的路上甚是冷清,雨水滴落在地面上溅起的小水珠像一个个跳动的精灵,路边,几株白玉兰花在风雨中悄然绽放,淡淡的花香飘来沁人心脾。这些天,弥漫在我身上的是浓浓的消毒水的味道,每天消毒、消毒、再消毒,仿佛自己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里都浸润着消毒液。此时,路边这一袭花香,随风飘来,夹杂着雨水的味道,令我神往,我驻足欣赏,愿能长醉其中。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来到武汉已一个月了,每天都忙于各项工作,行色匆匆,我甚至都不记得是礼拜几,每天只牢牢地记得是什么班次,什么时间上班,脑海里想着的都是尽量早点到岗,早点看护病人,早点让她们治愈出院,这样我们也可以早点与家人团聚。每天小伙伴会互相问到,今天几号?今天礼拜几?唯一不会问的是今天的排班,因为排班表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是那么的清晰,它是我的行动指南。我们严格按此表有序地履行着驰援接力的使命,我们坚守的虽是重感染区,但我们面无惧色,勇敢面对,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就这样,不知不觉,我们在这片战场上已经坚守了一个月,日日夜夜,唯有明月照我行。

这一个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我们见证了许多生死的离别,病毒的肆虐,生命的脆弱,让我们长吁短叹,同时我们也见证了许多奇迹和感动,让我们肃然起敬。

这段时间遗憾、感动、惊喜不断地交集着。遗憾的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面对危重病人,却无法挽留转瞬即逝的生命,我感到自身是何其地渺小。感动的是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同驰援武汉,攻坚克难,无数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普通民众大家纷纷用各种方式为战“疫”助力,隔离病毒不隔爱,暖暖的情温暖着这个冬天,守望相助,共盼春来。

惊喜的是今天一大早,朋友和家人都发来了生日祝福,我才想起来今天是我的生日;酒店还精心为我准备了一碗长寿面,端着这碗面,我双眼湿润,心存感恩,感谢所有人的关怀和厚爱,抗疫一个月,喜迎新生日。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生日,愿所有人的都能迎接新生。

春雨绵绵滋万物,润物无声呵青苗。春风十里时疫去,百花争艳蜂蝶来。

生日即时,我特许下一愿望:

春色满园,

人间皆安。

褪去口罩,

你我微笑!

蔡小红

228 驰援武汉第3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