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开展湖北高中心理疏导线上专场讲座

相隔千里 云上之约
来源:   时间:2020-02-24  浏览: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步调,学生寒假延长,无法返校,宅在家中利用网络上网课、进行线上作业和线上考试等,这对学习带来了特殊的挑战,对同学们的抗压能力、学习热情、时间管理、自律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学生、家长以及高中老师如何来调整心态,以更佳的状态面对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呢?特别是主要疫情地区湖北省学生应以怎样的心理状态应对突如其来的变化?这牵动着同济人的心。同舟共济是镌刻在同济人骨血中的精神,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同济人就在!面对险峻的新冠疫情,虽不能像上海援鄂医疗队逆行武汉,同济人依然在各方面各角度贡献同济智慧。

2月23日,同济大学招生办和湖北招生工作组邀请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姚玉红副教授通过网络平台为湖北中学师生和家长举办了一场《非常网课,非常学习——高中生宅家学习新style》的专场讲座。湖北省高中师生和学生家长逾千人在线参加了讲座。

姚玉红老师以在线网课给高中生带来的特殊挑战为切入点,分析由此产生的“还不够好”的惶恐、“恐怕事情变糟”的焦虑以及“鱼和熊掌都想兼得”的矛盾感这三种心情,并根据人的生理性、心理性和社会性三个基本需求来解释产生的原因。接着,姚玉红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促进效率的五个要素,即:安全、平静、连接性、自我效能和团队效能、希望。通过结合生动的案例,她逐一对五要素原则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为大家提出了实际的可操作性建议。她建议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可采用结构化的日程规划,建立健康的日常家庭生活方式;尝试健康地表达情绪以维持心情平静;要拒绝孤独,多与朋友、家长保持有效的互动和沟通,把对话沟通的目标放在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上;要全面看待每个家庭、每个人和每件事,换个视角发现各自的优势和长处,以提升自我和团体效能;通过与三年后自我的时空对话的思维实验来唤起心中的希望。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in the end.If not, then it is not the end”,“每天周而复始、但每天绝非一切从头”,讲座的最后,姚玉红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每天都有积累,每天都有进步,这次特殊的疫情带来的不只是遗憾和失落,也希望在经历这些遗憾和失落后获得成长。

姚玉红老师的讲座既具有专业性,又娓娓道来,语言风趣幽默、妙语连珠,把心理学理论与实际生活密切结合,引人深思。讲座引起了直播室内的热烈反响,高中生和家长在留言区踊跃提出了众多困扰自己的问题,姚玉红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大家在留言区纷纷感谢姚老师在非常时期带来的非常讲座,为他们调整心态、舒缓情绪提供了非常有效的指导和强大的心理支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