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大洋行者“雪龙2”号,抗疫一样不松劲 ——连线我校附属东方医院随船医生郝俊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10  浏览:

27日,驶离开普敦港的大洋行者——“雪龙2”号抵达南极长城站,为站里送去230余吨物资。8日开始的卸货工作一直进行到深夜,并将连续数日。

前面就是长城站

“非常时期,为了尽量避免人员交叉带来的风险。我们的“雪龙2”号卸货作业时,非工作人员不让靠近。我就呆在船上。”郝俊杰告诉记者。

郝俊杰介绍,“雪龙2”号120日在开普敦外海休整、补给时,开普敦的中学生走上船参观,国内派遣的11名科考队员上船。按照国内的指示,科考队员们一上船,我们立刻例行测量体温,并展开14天的医学观察。大家戴口罩、勤洗手,见面也尽量少说话。

郝俊杰为新加入队员测体温

“传染病是由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者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一类疾病。”22日(正月初九),海上航行的“雪龙2”号内,郝俊杰给大家做“传染病”讲座,他从传染病的感染特点讲起,列举疫病的传染性、流行性、免疫性、地方性、季节性等特点,指出传染病有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传播环节,像美洲新大陆的天花病毒1518年后的8年大流行时间内,2500万人口的阿兹蒂克帝国(位于今墨西哥境内)灭绝;欧洲的鼠疫,造成数千万人死亡。传染病被分为甲类(霍乱、鼠疫)、乙类、丙类等三种,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就属于乙类传染病。

关于这次新冠肺炎,郝俊杰依据国内传来的材料介绍,病毒在显微镜下呈现囊膜、 膜上存在棘突,整个病毒像日冕,不同冠状病毒棘突有差异;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多形性,基因特征与SARS有明显区别。传播途径依然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亦可通过接触传播(洗手)。儿童及婴幼儿也有发病,潜伏期一般3-7天,最长不超过14天。郝俊杰说:大家要勤洗手、少接触,出门带好口罩。“雪龙2”号是个封闭独立环境,只要大家多注意,我们就是安全的。“这次讲座是在国内确诊病例超过14000人的时候举办的,队员们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国内局势。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为疫情防控作贡献。”郝俊杰告诉记者。

郝俊杰介绍,我们的春节是在船上自娱自乐过的。当时,海上信号很差,我们收不到央视春晚,自编自演了十几个节目、群体活动,联欢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好在当时海浪只有3-4米,海况尚好,船不太颠簸。

春节联欢

“雪龙2”号23日离开南非开普敦港。船在那里完成了人员更换和燃油、淡水、食品补给,然后二下南极。前往长城站途中,我们的科考队员在西风带布放一套漂流式海气界面浮标和一套感应耦合传输浮标。经过15天航行,北京时间7440分抵达南极长城站附近海域。在长城站附近时,遇上了较大的风浪,船只只有选择在站外海域漂航暂避,待风浪较小时,8日开始执行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长城站卸货任务。

展旗

采访获悉,作为“雪龙2”号的保健医生,郝俊杰作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的一名资深队员,在救援队中负责重症监护室,多次参与重大赛事的医疗保障工作。这次作为“雪龙2”号考察船的随队医生,他只能“单兵作战”,因此他必须具备全科型诊断能力。出征前,郝俊杰经过了12个科室的轮训,学习每一科最基本病理机制和诊疗手段,并融会贯通,以便在简易诊断仪器条件下、遇到急难险重情形时实施科学、准确的诊治。我校附属东方医院极地医学中心执行主任余万霰介绍,郝俊杰医生是美国心脏病协会(AHA)基础心肺复苏(BLS)导师,具备这个技术特长的他在船上有很好的用武之地。

留个影

目前,“雪龙2”号的卸货工作还在继续进行中。(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