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全面落实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0-02-10  浏览:

1月24日凌晨1:35分,一份涉及105人的“14日内从武汉返沪、仍在武汉、武汉籍教职工”的统计表终于清晰地出现在电脑上,教师工作部徐洁老师抬眼望着窗外漆黑的夜,长长地吁一口气。从前一天下午6点开始,统计要求发出后,原来的组织人事员工作微信工作群就沸腾了,因为第二天8点要提交一份数据准确的报表,需要清楚地了解全体教职工的去向,这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更何况大家都在迎接农历新年。电话与电话、微信连微信、视频接视频、表格传表格……一个密集交叉的联系网络瞬间结成,有的教职工没反馈信息,还必须一个一个电话催问,“您在哪?”“近14日去过武汉没?”“状况如何?”……

从1月21日开始,学校已经从校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武汉疫情的发展状况,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校上下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保障教职工身心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每个人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各尽其责”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上海市的统一要求,学校分别于1月22日、1月23日、2月2日多次召开校级会议全面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再三强调“面对当前疫情,不能存有任何侥幸的心理,必须迅速建立起疫情防控的工作架构、工作机制、工作流程、工作预案,立即转入应急工作状态。各个单位各司其职、责任到人;每个人都必须明确自己的责任,各尽其责。”面对教职工群体,学校立即制定了落实教职工疫情防控校院两级责任制,建立校级--对象主体--学院--教师个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学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1月24日专门建立教职工疫情防控专班工作组,统一协调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预案。在“每日信息上报微信群”的基础上,又建立“二级单位教工疫情防控应急小组负责人工作群”,及时传递校级防控策略和工作要点提示,及时获得二级单位实时数据反馈,发现问题及时堵漏补缺,做到联络畅通、反应迅速,使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学校对全校98个二级单位教职工1万余名各类教职员工信息进行了全面、快速梳理。人事处范筱焱老师从除夕当天开始,就一直承担着数据统计汇总的工作,每天忙碌着与各单位联系沟通、问题的解答、信息的通报、数据的汇总,他带着同事进一步优化设计了统计报表,全方位采集教职工信息,尤其是居住地址、计划返沪时间、隔离起始时间、返沪交通工具等多项重点关注数据。还组织编写了统计程序,更加快速汇总实时分析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每日动态。正如他所说:“数据信息是最有发言权的资料,只有数据准确,才是工作有力开展的基础”。

“精准施策,尽力排查严密防控每一个细微环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发展,防控工作的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1月28日起,数据采集需要全员覆盖,学校组织人事员队伍在承担日常性报告的同时,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数据采集,包括外专人员、项目派遣人员、产业后勤等企业员工在内的4000多名人员的排查工作,从而实现全覆盖统计,一个不落下。校党委副书记冯身洪谈到:“庞大的数据采集工作迅速完成,得益于教师思政工作网络的全覆盖优势,得益于各单位的组织人事员辛勤的付出”。学校关于教职工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和工作要求也通过这个网络快速传达到各二级单位,近百人的每日信息上报群可以说是学校近日最具活跃度的平台。除了数据统计外,每一位教职工健康状况也是群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目前仍在重点地区的人员情况,以及教职工返沪时间等动态信息,做到了日常工作“一日一报”“一地一报”,监测工作“一人一报”“一事一报”。同时利用信息化、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支持手段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加强工作研判,发现疫情随时上报,并及时通报相关社区,加强校内外社区联动。

严防死守,容不得出半点差池。学校防范措施严格到位,实行网格化管理,从防控开始起就明确要求返沪教职工自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隔离期结束确保无虞后方可开展工作。随着节后返沪教职工增多,1月30日制定返校教职工校内住宿申请审批程序,严格把关学校公寓(宿舍)租住教职工返沪后的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2月4日发布所有校区校门控制性管理通告,返沪隔离期满的教职工取得一卡通入校权限,经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查验证件后方可入校,并筹备一线人员安全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为校园整体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支撑。“精准施策,尽力排查严密防控每一个细微环节,不能出一点点疏忽,这是对国家、学校和师生负责”,副校长吕培明表示。

“加强宣教,尽心关爱每一位师生”

面对爆发的疫情,保持冷静、科学防范至关重要。学校坚持宣传预防与措施预防并举,通过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指南,引导教职工科学防御、理性应对,不信谣、不传谣,并积极做好舆情应对。1月29日,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关于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通过群发全体教职工邮箱、微信工作群、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发布,引导广大教职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同日,又制作“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手机短视频,提醒教师“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多运动;均营养,足睡眠”;2月1日,与超星公司联合推出“同济大学防疫安全公益课程包”,普及病毒认识、疫情防护、自我保护、心理健康等知识,引导教职工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2月7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校领导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向近千名身在湖北的同济师生及其家人表示诚挚慰问,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同济人,特别是附属医院援鄂的百余名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学校想方设法关爱教工身心健康,各单位按要求做好教职工隔离观察期内生活保障工作。学校还注重心理健康疏导,1月31日开通心理健康在线树洞援助服务和心理热线咨询服务,2月7日举办网络舒心沙龙活动,缓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教职工心理压力。

“凝心聚力,尽职奉献同济的智慧”

面对疫情,根据教育部要求,学校及时做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选课、上课、毕业、答辩等问题,学校都已制定了完善的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准备工作。与此同时也积极引导教师立足教学本职,根据疫情实际情况,谋划教学研究工作,支持教师采用已有校内外在线课程资源或平台实施线上教学,任课教师随堂听讲、线上辅导答疑。

“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同济大学的优良传统,每当国家需要的时刻,同济师生都会挺身而出。同济人发挥学科优势科学抗“疫”,截至1月26日,医学院、附属医院120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学校充分整合校内多学科力量并联合校外科研力量,自筹经费紧急启动“同济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2月6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调研同济疫苗研发团队,附属东方医院联合药物研发生产企业等紧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并参与科技部应急攻关项目;2月4日,同济专家团队争分夺秒组织编写的《抗疫•安心——大疫心理自助救援全民读本》首印10万册,赠送给湖北和上海市民,为疫情中的大众提供心理援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济师生心系武汉、心系战“疫”,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1月28日,学校校友会和教育发展基金会面向海内外校友发起“同济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金”,世界各地的同济校友纷纷紧急行动起来,首期捐款150余万元以及各种渠道紧急采购、捐赠疫区紧缺的口罩及防护服等物资,与祖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