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在为祖国建设奋斗中坚定初心使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度管控团队学生主题分享报告会侧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3  浏览:

“用我们之所学,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服务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是我们人生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是我们同济青年在祖国大地上共同书写的一篇论文。”……

11月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报告厅内,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背景屏幕上,“初心如一,让奋斗成为青春底色”这一行字甚是醒目。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济大学进度管控团队学生主题分享报告会现场,一位位青年学生走到台前,讲述他们在大兴机场进度管控中的奋斗时光,或娓娓道来,或慷慨陈词,“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奋斗”成为报告会上的高频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同济学子心怀对祖国的赤诚之心,勇担时代重任,勇于投身国家重大建设,接续奋斗,为祖国迎来一个又一个辉煌的时刻!”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这样勉励同学们。

用使命和专业精神守护初心

即便是一张30多页的PPT,前后都要修改20多个版本,一个个数据认真核实,连一个标点都不敢懈怠,更不用说数百页的进度管控计划和报告。如此精益求精,必出精品。同济团队出品的进度管控计划、月报、简报总能赢得机场建设指挥部的称赞:“精致,高品质!”

这种专业能力和态度,得益于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和倾情指导。2018级硕士研究生孙乔对老师们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老师们十年如一日,扎根于进度管控领域,专注研究。他们时常遇到繁杂棘手的难题,每次都能创新应对。”

同为2018级硕士研究生的赵雪洋对此有着深切感悟。她说,对学习和工作要有敬畏感、使命感,还要有学习不辍的坚持精神,这样才能让自己炼就强大的专业能力,从而更好地守护好自己的初心。

驻场时间最长,寒假和春节期间也在紧张忙碌中度过,2017级硕士研究生郑冕对北京的严寒、对曾经与同学们奋战到深夜的每一个日子记忆深刻。“我们虽然每天都在高强度工作,但却没有丝毫倦怠,反而越战越勇。因为我们深知,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左一右多组照片对比,开建前和建成后反差强烈,背景中不变的是高高飘扬的鲜艳的五星红旗,让人感叹大兴机场建设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也见证了同济人挥洒的汗水、贡献的专业智慧。

共同编制计划,一道撰写报告,联合巡视工地……团队的有力协作也值得称道。“我们是战士、战友,共同战斗、共担责任、共享荣耀!”2017级硕士研究生刘昱昊说。

“只要我们勠力同心,使命必达!”2018级硕博连读生陈彦羽话语坚定。 

在重大工程实践中升华理论

不是在实验室埋首研究,而是置身于重大工程的现场实战。带上所学的工程管理理论知识,与重大工程实践相遇,会引发怎样的反应?

 对于2019届硕士毕业生屈占宇来说,“理论看上去挺简单的,从起点到终点,只有一条关键路线。”可是,在编制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的《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时,团队从3万余项工作中梳理出了16条关键线,“这意味着需要16双眼睛一齐盯着。”而且,大兴机场实施的是“建设+运营筹备”一体化,这为进度管控工作带来了更多复杂性。

在他看来,工程实践需要工程管理理论的指导,工程实践是加深理论理解的必备过程,不可或缺。

徐启雄为2017级博士研究生,他说,相比那些未继续深造的同窗来说,他更多了一份幸运,在读博期间遇上参与国家重大建设的宝贵机遇。他说,每一项重大工程的背后,都有理论在提供强大支撑。但是,工程实践在不断变化,从原来一个普通项目到如今重大项目,之前的理论有其边界性、局限性,理论研究也要与时俱进。由此,他对自己开展的科学研究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憧憬:“我找到了我的初心,我要在实践中提炼理论,用理论服务实践、服务人民。”

 

为祖国奉献深感无上荣光

这张照片上,一位青年学子面带自信的笑容,肩上扛着的是一卷长3米、宽1.5米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的思维导图。他是2019届硕士毕业生刘嘉威,今年毕业后就职于中海地产宁波公司工程管理部。“我觉得这也正好象征着我们肩负起的,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义不容辞的使命。”他说。

在刘嘉威看来,同济团队之所以能跨越一道道障碍,最终节约工期1.7个月,其最大的动力来自“同济天下的赤子之心”“报效祖国的同济之心”。他话语中溢满自豪:“这是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向祖国献上的一份答卷。我将不负韶华,做永远的同济人!”

屈占宇坦言,这段经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的择业观。“这次参与国家重大建设,给我带来了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和荣誉感,这是金钱等其它任何东西都不能取代的。”为此,在今年毕业之际,他选择加入上海选调生行列,成为一名公务员,现就职于浦东新区发改委,希望能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有老师问在场同学:“想想国家未来还将交给我们哪些重担呢?这些重担由谁来承担呢?大家做好准备了吗?”同学们神色凝重,若有所思。

“同学们的分享真切动人,体现了同济人的精神,是对同济精神的传承。”经济与管理学院主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施骞说,希望同学们始终心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矢志奋斗,不仅为国家重大工程作贡献,也为世界工程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艾娇)

 

寒冬踏勘机场航站楼前地下人防工程

踏勘机场航站楼屋面

进度控制组内老师、同学深夜讨论

630竣工目标实现 

相关链接:同济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新机场展翅高飞  https://news.tongji.edu.cn/info/1003/71059.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