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智慧助力“金凤凰”北京新机场展翅高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6  浏览:

9月25日,备受瞩目的“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建成通航。大兴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大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它宏大的规模、先进的理念、精巧的设计、高难的施工、极短的工期、丰硕的成果,在世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被外媒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消息传来,同济人倍感自豪。在这一超级工程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凝聚着同济人的智慧和汗水。同济人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机场建设中建功立业,助力北京新机场这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同济大学直接承担相关的重要研究课题6项,其中进度管控团队为保障机场按期建成和投入运营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还有40多位同济校友在不同骨干岗位上参与了新机场的建设。  

同济团队为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按期完成保驾护航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空地一体化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为建设方针,致力于成为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示范,具有投资主体多、规模大、综合性强、工期紧、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众多、运营筹备及运营专业化支持单位多、界面交叉复杂等特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交互影响,给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与运营筹备工作综合协调推进带来极大难度,可以说“史无前例”。

为如期实现“2019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2019年9月30日前开航”两大目标,2018年4月底,国家民航总局邀请同济大学,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进行综合管控工作。同济大学当即组建了以工程管理研究所资深教授领衔,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为核心成员的总进度管控团队,分为两个工作小组,进驻机场建设工地,分别聚焦“民航总局总进度综合管控”“机场建设进度管控”,对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进度进行科学管控。其中,民航总局综合管控计划由陈建国教授和唐可为老师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机场指挥部总进度计划编制和跟踪管控由贾广社教授、王广斌教授和孙继德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施的是“建设与运营筹备一体化”,这为进度管控工作带来了更多复杂性。应民航总局要求,同济团队编制了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的《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经过充分调研,同济团队运用关键线路法、经验法和比较法等从3万余项工作中梳理出16条关键线,提取了“366+8”个关键性控制节点,随后不断优化,形成《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最终版,于2018年8月由民航大兴机场办正式发布。

计划发布以后,课题组定期对工程项目总进度做出精确的测量,准确反映出各项节点工作进度偏离目标的程度及相关问题,用以支持各级领导和决策者对工程进度精确判断和精确调度。

应机场建设指挥部要求,同济团队编制了《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计划》,共包含关键节点247个(其中建设112个、运营筹备135个),详细作业5547项(其中建设2831项、运营筹备2716项),关键问题与对策7类,移交接收一览表113项,进度跟踪问题73项,每月出具一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筹进度管控报告》,不仅客观、真实反映了22个部门、19个专业公司当月关键节点完成情况、建设与运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还对下月关键节点及建设与运筹工作计划进行提前部署,特别指出了进度风险跟踪进展情况、近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在同济团队的保驾护航下,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不仅顺利完成,而且节约工期1.7个月。

“同济大学团队之所以能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与运营筹备进行科学有效的进度管控,得益于同济大学在工程管理学科方面深厚的积淀和众多成功的工程管理咨询服务实践。”业内专家这样表示。研究团队在大型机场工程管理方面已积累大量成功的实践经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上海浦东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上海虹桥机场扩建工程、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昆明新机场工程、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工程、青岛新机场工程、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成都天府机场工程、河北石家庄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工程……这一连串大型机场的工程管理工作,都与同济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研究团队在2008年和2009年度连续两年获评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赛区优秀集体,并先后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和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中国)颁发的杰出项目奖,蜚声海内外。

除此以外,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凌建明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智能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杜豫川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停车楼可行性研究” 、刘建国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下穿铁路箱涵全过程顶力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周晅毅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工程风荷载研究”、郭小农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钢结构节点试验”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为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同济毕业生是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中坚力量 

同济大学作为全国土木工程领域顶尖的高等院校,毕业生遍布民航机场建设领域各个方面。大兴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过程同济大学毕业生都深度参与其中,在不同层面、不同岗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行业领导层面,一批同济校友直接参与了北京新机场建设的决策和管理工作。同济大学道路1984级毕业生王志清是民航北京大兴机场建设及运营筹备领导小组副组长、空管运输组组长,多次赴大兴机场现场调研、督导、协调相关工作开展。大兴机场建设民航局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任主任刘春晨和刁永海都是同济大学道路专业毕业生,担任负责大兴机场建设总体协调工作;张海东、韩兴军、周鑫等在民航局、新机场建设和运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同济校友,做了大量的具体协调工作。新机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交叉多、协调难,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和建设者等各方的辛勤努力下,大兴机场共创造40余项国际、国内第一,已获重大奖项50余项,技术专利103项,新工法65项,国产化率达到98%以上。上千家施工单位,施工高峰期间5万人同时作业,全过程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全面实现廉洁工程目标。

在工程管理层面,一批同济毕业生在第一线为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度把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吴志晖是同济大学道路1984级毕业生,他历时11年,从选址到建设,全程参与其中,主持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规划和设计工作,带领团队圆满完成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批等多项里程碑式重要工作,为新机场开工和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工建设后,吴志晖全面负责飞行区建设工作。他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创新有为,2019年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孔愚和陈龙担任飞行区工程部副总经理,在机场飞行区建设的工作中也做出了重要贡献。佟岱山和林建率领的民航质量监督总站团队,负责大兴机场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为机场建设质量严格把关。王列平和万朝俊带领的团队,分别承担了飞行区工程监理3标和4标以及部分航站楼机电弱电工程的监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大兴国际机场工程验收一次合格率100%,13项关键建设指标全部达到世界一流。

在技术保障层面,同济毕业生在规划、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方面大显身手。道路1984级毕业生温世强、道路1981级毕业生姜昌山和地质工程2004届研究生陈望春率领的民航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项目团队,承担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选址、预可研、可研、总体规划、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到主体设计协调及后期服务的一条龙服务,参与和见证了大兴国际机场从蓝图绘就到项目落地的全过程,团队骨干成员中有17人是同济毕业生。建筑学1980级毕业生邵韦平是新机场控制性规划的负责人,他改变机场按照功能性园区来规划设计的传统思路,提出大兴新机场是机场城市,通过城市规划与城市设计的方法,让机场由功能性建设转变为综合性建设。水文地质1983级毕业生徐宏声和岩土工程1987级毕业生高文明领导的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团队,服务新机场建设前后历时7年之久,贯穿新机场建设整个生命周期,服务的项目类型包括工民建、管线、道路、管廊、桥梁、轨道交通等,涉及专业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地质灾害评估、地基处理和基坑支护的设计与施工、地基检测与监测等,保证了新机场的基础安全。机场快线是新机场的重要配套工程,大兴机场快线是中国最快的城轨快线,最高速度160km/h,采用全自动运行系统、CBTC信号系统,兼具高速度和高密度运行,铁道工程1991级毕业生徐成永是机场快线工程技术总负责人,为机场快线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在机场施工和监理工作中,也有同济毕业生的突出贡献。飞行区场道工程混凝土面积950万平方米,换算成四车道高速公路,长度达到432公里,相当于北京二环到六环道路总长度。道路1984级毕业生白旭耀率领的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飞行区场道6标的施工工作。

同济毕业生还承担了新机场城市设计、场道路网和停车设施的设计以及机场航站楼高架桥、楼前交通组织以及机场路侧道路网的设计审定等工作。以上这些,只是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部分同济人代表。同济人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