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空间规划体系和编制方法培训班举办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19-07-02  浏览:

6月27日,“空间规划体系和编制方法培训班”在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举办。来自安徽、辽宁、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的近两百名学员参加。

参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的我校专家赵民、张尚武等,分别讲授“市县空间规划编制方法”“空间体系改革进展”等。赵民教授的讲解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纵深铺开来,讲述了从城市规划改革创新到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重构进程。他说,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2020年要实现“多规合一”,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等主要目标。按照这一要求,保护优先、绿色发展、集约节约、分类分级等等指导原则都必须贯彻好、落实好,必须体现生态文明并坚持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划分好事权、理顺体制机制,对空间发展作出战略性系统性安排。张尚武表示,国土空间规划中,市县一级是最重要、工作量最大的一层。我国各县市情况不同,但建立生态文明为导向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治理模式,规划必须强化底线管理,努力实现多规合一,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他针对规划编制的基本要求、内容框架和关键环节展开详细的讲解。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小城镇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立讲述了“镇村空间规划编制方法”。“如果说,县市空间规划是国土的枝枝叶叶,镇村就是枝叶上的一个个细胞。”张立详细介绍了镇村规划的工作要求、主要内容和工作组织等。

据悉,为期三天的培训班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田志强、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局潘海霞、数慧公司副总经理罗亚,我校颜文涛、杨辰、干靓等专家分别为学们讲解了省域空间规划编制方法、新空间规划体系解析、空间规划数据平台建设、海外规划经验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