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部长访问同济大学并发表演讲

来源:外事办公室   时间:2019-06-26  浏览:

621日,在华访问的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到访同济大学,与校领导会谈,并发表主题演讲,与同济师生亲切交流。

当天下午,校长陈杰在逸夫楼会见了来访的阿尔特迈尔部长一行。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雷星晖及校内部分对德合作机构代表陪同会见。陈杰对阿尔特迈尔部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同济大学对德合作的渊源、现状和愿景,希望联邦经济和能源部给予支持。阿尔特迈尔对同济大学在中德合作交流中所做的贡献表示赞赏,并指出,当前的社会发展注重创新,因此教育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

阿尔特迈尔在逸夫楼报告厅发表题为“社会市场经济——民主、社会平衡及富裕的成功范例”的演讲。演讲开始前,陈杰致欢迎辞。陈杰表示,同济大学诞生于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交融之中,历时112年,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中德教育、科技、文化交流的窗口,形成了对德交流的传统、优势与特色。多年来,同济大学与德国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成效十分显著。

阿尔特迈尔在演讲中说:“同济大学在中德学术合作领域享有盛誉。你们早在百年之前就已经认识到这种合作的重要性,也圆了千万学子的梦想,让他们从这一交流中获益。这里有前来中国留学的德国学生,也将众多中国学子送到德国留学。我谨代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衷心感谢各位,感谢同济大学的各位教职员工!”阿尔特迈尔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社会和经济上的巨变,造成这些变化的内在动因就是市场经济和创新。阿尔特迈尔从技术发展、社会保障、生态保护和国际合作等角度阐述了市场经济和创新对人类文明的共同作用与贡献。他指出,把市场经济和创新连接起来的桥梁就是教育。大学的作用至关重要,必须让年轻一代接受最好的教育,确保让尽可能多的人接触和学习到现代知识。在谈及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话题时,阿尔特迈尔指出,贸易冲突、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均将导致经济增速放缓或停滞不前。我们应该鼓励年轻人具有全球视野,在思想和行动上全球化。我们是合作伙伴,同时,我们也是竞争对手。

演讲结束后,阿尔特迈尔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并与学生代表亲切合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