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安仕伟:人生的路标终将在不懈行走中愈加清晰——“2019毕业季之我的同济故事”系列报道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25  浏览:

编者按:又到毕业季,又一批同济学子将离开他们熟悉的校园,走向社会,践行“济人济事济天下”的使命。学校新闻中心开设了“2019毕业季之我的同济故事”栏目,邀请来自各专业的同济毕业生们写下他们的“同济故事”,与我们分享他们的青春年华。

安仕伟
同济大学
艺术与传媒学院
2019届本科毕业生

张爱玲曾说:“对于中年以后的人,十年八年都好像是指顾间的事。可是对于年轻人,三年五载就可以是一生一世。”未曾料想,大学的第四年如期而至,不紧不慢,不多不少。即将毕业的我,看着窗外盛开的樱花,总是克制不住地回忆往事。随手拿起一本笔记,心头乍泛起微微涟漪,多少收获与付出、欢笑与辛酸,五味杂陈在心间,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浮现心头。

追梦: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

2015年,作为大一新生,我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充满着希望,也带着几分迷茫,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同济大学。当憧憬了十多年的大学就这样出现在眼前,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在这里取得一番作为!

但现实却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还没来得及放下行囊,好好地向过去告别,也没来得及想明白这番“作为”究竟是什么,大学新生活就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住宿、吃饭、学习,所有的环境都是新的,陌生的环境笼罩着我的生活,内向的性格让我躲藏在自我世界中,自己出不去,别人也进不来。更要命的是,社团活动、学院工作让我无暇顾及学习,本以为大学的考试“意思一下”就过去了,但成绩单会像镜子一样真实地反映出你的努力程度。

大一上半学期结束时,一门门的“及格”和“中”毫无疑问地让我排名班级倒数。想起考试前的不以为意,我羞愧万分,入学时的豪言壮志在一瞬间都烟消云散了。这就是大学吗?我的梦在哪里?我又该飘向哪里?

成长: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罗曼·罗兰曾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不要回头。”整日颓废与迷茫不是办法,更无法改变现状,抬起头向前走才是明智之举。消沉了大半年的我决定暂时放弃思考未来,珍惜当下,从现在做起。加入中国共产党、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一个个小目标在我心中埋下种子,正如朱自清先生在《毁灭》中立志:从此我不再仰脸看青天,不再低头看白水,只谨慎着我双双的脚步,我要一步一步踏在泥土上,打上深深的脚印!

从大一下学期开始,我端正了学习态度,积极与老师同学交流,努力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工作方面,曾记得,写微信推送稿没有思路时的无助与绝望;曾记得,整理同学信息时逐字逐句的核查,力求文经我手无差错,反反复复无止境的坚持;曾记得,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一一核实、完整回复后的轻松与释然;曾记得,对老师交办的事情不折不扣抓落实,获得认可后发自内心的开心,让“事经我手人放心”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学习方面,曾记得,写论文无从下手的迷茫,小组合作时各执己见的“争执”和无法形成统一意见的无奈;曾记得,凌晨四点的校园安静得可怕,走出教室时心跳加速,那是饥饿、寒冷、疲倦杂糅在一起的感觉;曾记得,拍纪录片时来回奔波在学校市区的辛苦和四处撞壁的沮丧…… 有太多的曾经能让我记起,有太多的未来值得我期待。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绩点从3.8上升到4.4、4.6、4.8,直到满绩点的5.0。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济大学三等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目标也被我一一打上了对勾。短暂的两年稍纵即逝,忆往昔,大二努力拼搏的身影历历在目,大三全力以赴的执着刻骨铭心。

蜕变:我将无我 不负韶华

和许多同学一样,大四的我走向了实习岗位,在上海某传媒公司的工作经历,让我对上海这个城市更多了一份新的体验:我喜欢它的繁华、多样和奋进,但看着阴阴沉沉的天空,行色匆匆的人们,我竟有些伤感。

虽然实习让我收获了很多,但是机械化的工作让我觉得自己不应如此,像是无家可归的小鸟儿一样,不知路在何方。当朋友给我发来内蒙古选调生公告时,我纠结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一方面是对上海繁华世界的留念,一方面内心深处总是对家乡内蒙古有所牵挂,更渴望在基层实现自我价值。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与内蒙古代表交流时,细致询问村里的肉牛养殖模式、农民收入、农村旱厕改造等细节问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总书记告诉我们广大党员要“俯下身,擦亮眼”,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经过一番考量,我不想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推荐我为定向选调生的一番心意,也出于正值年少青春的思考,我决定离开上海,回到家乡内蒙古。我希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选调生的工作是细而微的,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下基层为群众服务,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荣誉,我希望自己可以不忘初心,担负起守护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的重大责任,用信念和实际行动创造自我价值,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面对世界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各种信息思潮的激烈碰撞,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面对学业、情感和职业的选择,我们不禁会陷入迷茫,怎样取舍?成为了我们必须跨过的一道难关。通过自己的经历,我希望告诉学弟学妹,当对未来茫然无措,还没有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时,那么请不要停止奋进努力的脚步,人生的路标终将在不懈行走中愈加清晰。同时,我们也要明白,在前行的过程中,有巍峨的高山也有广阔的平川,有涓涓的缓流也有激流的险滩,有暖人的丽日也有凄冷的风雨。但是,只要坚信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

影片《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努力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去努力实现。”祝愿学弟学妹们坚持不懈,自强不息,前程似锦。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