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同济大学“深耕乡土教育,留住美丽乡愁”项目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创新试验典型项目

来源:对外联络与发展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9  浏览:

近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举办了第七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和创新试验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同济大学报送的“深耕乡土教育,留住美丽乡愁”项目从70所高校申报的71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评教育部直属高校创新试验典型项目。

云龙教师讲授水源计划乡土课

“深耕乡土教育,留住美丽乡愁”项目以“同济大学乡土教育水源计划”为主体,既是同济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十年的缩影,也是同济以乡土教育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

自2013年起,同济大学美丽乡愁公益团队定期奔赴云龙县,梳理乡土文化,出版《诺邓乡土文化读本》,开展乡土文化创变营,以儿童为载体举行文化展览、创意市集等乡村公共活动。10年来,200多名同济师生直接投身乡土教育,培育近300名乡村青少年,辐射千余名村民,形成以乡土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济方案。

打造古村文化活动品牌

乡土教育,要输血,更要造血。2021年,依托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同济大学发起“乡土教育水源计划”,设立专项基金,支持云龙乡土教育发展,致力于打造“植根乡土,项目育人,振兴文化”的乡土教育特色体系,培育“知乡、爱乡、建乡、守乡”的乡村青少年,推动乡村教育振兴与教育振兴乡村良性循环。

水源计划项目启动会

搭平台、建队伍、创课程。两年的持续探索,水源计划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土教育“同济模式”。

设立一批乡土教育创新试验示范学校。2021年11月,水源计划正式启动,诺邓完小与宝丰完小2所小学挂牌同济大学乡土教育创新试验示范学校。到2022年9月,水源计划参与学校从2所示范校辐射到全县12所学校。截至目前,水源计划共举办两期,支持云龙县86名教师开展69个乡土教育项目,受益青少年近1500人次。

举行云龙乡土教育创新示范营

打造一支乡土情怀与教学本领兼备的乡村教师队伍。水源计划通过系统化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乡土文化认知力、创新教育素养力及乡土课程胜任力。过去一年已举行培训10余次,覆盖乡村教师250余人次。此外,每期水源计划伊始,团队会发布申报指南,赋能教师构思乡土教育项目,激发教师主观能动性;结项时,搭建乡土教育项目研讨平台,给予教师专业点评,提升乡村学校教研能力。

水源计划首届教学成果展

形成一系列链接乡土社区的特色课程。水源计划提供“富有乡土童趣,蕴含创新方法,具备教学指引”的标准化课程盒,教师只需融入本土知识,就能便捷开展优质课程。同时,为持续驱动教育创新,水源计划利用假期举行乡土教育共创营,集中式赋能乡村师生,推动课程盒迭代更新,并利用展览、绘本、推文等媒介进行课程成果传播,扩大社会影响。

水源计划乡土教育课程盒

未来,同济大学将持续立足多学科优势,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平台对云龙县基础教育的赋能作用,携手云龙打造县域乡土教育样本,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同济智慧与力量!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