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首发,​校史文化进社区活动启动

来源:档案馆   时间:2023-03-29  浏览:

3月29日上午,《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新书首发仪式在四平路校区校友之家举行,校史文化进社区活动同步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首发仪式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关工委、同济大学出版社、党委学研工部、校团委、后勤管理与保障处、后勤产业公司、校友会、档案馆(校史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职辅导员、学生社团、学生社区和校友代表参加了仪式。

大学的历史积淀与文化传承是大学创新与发展的精神养分,更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在动力。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档案馆(校史馆)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通过校史史料挖掘、校史宣传教育、校史专题展览和校史系列主题推送等方式,宣传同济历史、讲好同济故事,赓续同济文脉、弘扬同济精神。《济忆——历史上这一周》这本书就是此前校史文化传承与推广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和回顾。

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档案馆(校史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连续52期的“校史回眸”之“历史上的这一周”系列推送,校友会也通过其微信公众号进行了转发。在此基础上,经过编撰团队后期进一步整理、完善和校正,并通过同济大学出版社的编辑审校和出版工作,最终为师生校友呈现了这本展现同济百年发展历程和精神风貌的《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书籍保留了此前微信推送的特色,以校史为主要内容,以事件为切入点,不限于学校发展的某一个时代或者阶段,通过横向比较与纵向分析,以翔实的史料、严谨的考证和丰富的图片再现学校在教育理念、学科发展、办学特色、社会服务、对外交流、校园文化、机构变迁等方面的演变过程,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融合了编者的思考与总结,既是赓续同济文脉、弘扬同济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一部良好教材,有助于激励广大师生同心协力,共同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吴广明表示,校史文化的传承与推广,记载了学校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孜孜追求,丰富了学校全面发展、服务社会的卓越历程,也诠释着同济人严谨求实、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更镌刻着同济师生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的意志信念,既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创新发展的精神动力。希望学校各单位密切配合,不断挖掘学校历史和学院、学科史,在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能够出版更多、更优秀的学校历史文化类书籍。这些书籍及其蕴含的精神文化能够通过进入图书馆、学生社区和校园文化的各个空间,进入我们的校友之中,更好地发挥校史的育人作用,发挥校史的凝聚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希望校史研究和宣传能够更好地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总体目标,通过专题讲座、校史课程、新媒体平台等载体,输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传播广泛的校史文化,增强师生校友的文化自信,为“双一流”大学建设增添磅礴的精神动力。

在新书首发式上,学校还向学生社区、学生社团、专职辅导员和校友会代表赠送了书籍,希望借此推动校史书籍进社区、校史文化进课堂、校史精神进头脑,在同济人中广泛宣传校史文化、大力弘扬同济精神,助力“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