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之“走进同济”!百余名嘉宾开启一天“沉浸式”体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31  浏览:

3月30日,作为第六届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同济”活动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举行,百余名科技创新周嘉宾从上海、嘉兴赶来,开启一天的“沉浸式”体验。这是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校企双向互动的新尝试,是新一轮战略合作的新路径、新探索,将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供更多人才交流、科技交流、文化交流的沉浸式场域。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校长助理石振明参加活动。

谭万庚表示,中国商飞公司与同济大学围绕型号研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校企合作,建立了诚挚深厚的校企友谊。期待以本届科技周为契机,与同济大学深化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校企合作,依托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平台,培养卓越工程师、专业人才,以人才链贯通科学、技术、工程、创新链,共同推进国产商用飞机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娄永琪表示,自2012年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携手合作以来,双方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探索并催生大飞机相关领域关键技术研发新项目、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科技成果转化新动能、空间联动智慧大交通新平台,为国家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再创新辉煌。

当天,由中国商飞携手同济大学发起的,以智能技术赋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制造和多功能性为主题的第一届“同飞杯”复合材料结构智能技术创新大赛,举行颁奖仪式。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同行 助力飞行”团队罗兰、同济大学“同济航力一队”团队王文照分别代表获奖团队,向嘉宾介绍参赛作品。王文照说:“第一次参加这种校企联合举办的比赛,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团队,收获很大,希望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为中国的大飞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颁奖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分为三组前往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磁浮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艺术与传媒学院、同德楼等地,参观智能网联驾驶的硬件在环测试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基地、气动声学风洞大飞机半模气动试验、同济大学科技成果展、数字动画3D作品展等,并现场体验高速磁浮试验线和校园文化。

“当前工况为前车突然制动,当达到与前车的最小安全距离时,应触发自动紧急刹车系统。”在智能网联驾驶的硬件在环测试平台,嘉宾们坐进模拟驾驶舱,体验各种混合交通流测试场景和极限工况测试场景。随后,嘉宾们来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基地,参观了无人驾驶汽车在全天候、全路段的测试展示。

“起风,120!”随着指令下达,嘉宾们在风洞中心近距离观摩了C919飞机半模(1:8)测力试验展示。根据这个烟流动的情况,可以直观地看到空气动力的变化。“将汽车实验中常用的风洞烟流显示技术运用到大飞机的测试当中,可以实现飞机气动优化的快速鉴定与评估。”工作人员介绍道。

随后,嘉宾们来到磁浮中心。在1.5公里磁浮试验线的起点,红黄经典配色的中速磁悬浮列车正在四五米高的轨道上接受测试。大家登上列车,沉浸式感受中国磁悬浮事业的发展成就。

在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数字动画3D作品展前,海报、微缩景观、球幕电影……一大波色彩丰富的设计作品,编程、建模都由学生自主完成的三维动画,吸引了嘉宾们驻足观看。嘉宾们感受科技赋予艺术新生命,感叹“这是很有工科特色的艺术与传媒学院”。

“这次走进同济,零距离参观学校高端科技创新平台,体验高校科技创新氛围,收获很大,希望今后有更多交流合作机会。”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设计师张学玲说。(文/樊宗鑫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