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要闻 > 正文

“三全育人”进行时⑮ | 建设美丽平安校园,基建处助力推进“三全育人”

来源:基建处   时间:2021-03-04  浏览:

在不久前召开的同济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基建处负责人作了题为《建设美丽平安校园,助力推进“三全育人”》的报告,介绍了基建处将育人理念有效融入到校园建设中的做法与成效,分享了基建处将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与学生科研创新有机结合的实践探索,给在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推进环境育人,建设美丽校园

近年来,基建处开展了嘉定校区友园、沪西校区学生宿舍、沪北校区图书馆、智信馆、通达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修缮项目,以及生命科学与创新创业大楼、研究生公寓(三期)及创新创业中心、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嘉定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科创实践中心等新建项目,将修缮和基建重点工作与服务师生有机相融。

2019年开始,基建处稳步推进灯光工程、河道整治、绿化改造、楼宇修缮、基建工程等工作。其中,灯光工程重点推进校园灯光改造项目一期,基建处统筹协调,全力抢工,赶在新生开学前使整个校前区面貌焕然一新。2020年开始,基建处稳步推进灯光工程二期工程,主要包括三好坞和嘉定校区等地。

在灯光改造工程实施完毕以后,有学生给设计师发消息,说自己在保研失败后虽然沮丧,但在明亮浪漫的校园照明中他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感受到学校鼓励与关怀。类似校园步道的改造、三好坞水系整治、雨污分流调查、停车场景观改造等环境整治工作,基建处通过抓细节重落实,让全校师生体会到学校推进环境育人的用心。

推进服务育人,建设文明校园

由于目前学校在建项目较多,为尽量减少对师生正常工作生活造成影响,基建处一方面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另一方面加大对在建在修项目的宣传工作,认真倾听师生意见,并第一时间对相关意见提出解决方案,耐心做好沟通协调工作。

学生参与对怡园的景观改造调研

2020年11月10日,基建处、学生处、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师生等在友园13号楼就嘉定校区学生工作、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同学们为嘉定校区软硬件条件的持续提升纷纷建言献策。

推进实践育人,建设平安校园

基建处主动与土木工程、建筑与城市规划、机械与能源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院对接,依托专业课程实习,组织学生参观学校建设项目,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最新的建筑工程施工工艺。在科创实践中心项目中,有意识将关键结构节点与新型材料留出展示区;在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开物馆空调改造中预留暖通专业工艺教学区;以屋顶绿化与防水为专题指导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组织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专业学生开展校园“小环境、小景观、小节点”改造提升创意设计方案竞赛,增强大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

基建处还设置“三助”岗位,充分发挥部门技术人员的育人作用,带领研究生助管和本科生勤工助学队伍开展了校舍安全调查活动。总工李翔带领助管团队对南北楼、图书馆、中法中心等6幢校舍进行了结构安全检查。通过全面开展建设安全教育和加强安全宣传,来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

针对校园内各类结构形式的房屋,基建处在2020年申请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基于全寿命成本的屋面防水技术方案优化及应用”的研究,以此指导大学生开展屋顶绿化防水的创新课题研究。

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基建处的助管队伍涌现出一批服务基层的学生典型。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商慧于2018年考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本建设处,并作为中央机关选调生于2019年9月到教育部定点扶贫县——河北省邢台市威县开展为期两年的基层锻炼,曾任威县教育局副局长,目前在威县洺州镇贾庄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基建处已经建立了一支研究生助管队伍(8人)和本科生勤工助学队伍(6人),学生主要来自于土木工程、建筑学、园林景观、市政工程等相关专业及退伍大学生。未来,基建处将继续加强与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与能源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院的对接,建立处院协同机制,深度参与育人工作。例如依托专业课程和学校新建项目,为土木专业学生提供暑期施工生产实习基地和创新实践平台,围绕“智慧建造”新专业方向的建设,让学生更好了解最新的施工工艺和智慧工地,并协助施工教研室专业教师拍摄现场教学视频,为后期留下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基建处负责人表示,未来基建处将继续加强与保卫处、安全生产办等多部门的合作,设立建设“安全日”,全面开展建设安全教育,争创市级文明工地,结合平安校园建设,进一步培养师生和施工单位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继续做好安全育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