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陈飞翔 ——自主创新呼唤提升知识生产能力

来源:   时间:2005-06-23  浏览:

   ●作为现代经济生活中心的城市,知识的生产、流通和应用等越来越成为最基本的经济活动。现代城市愈来愈转变为知识的增长源泉,知识的存量急剧膨胀,知识日益广泛地产业化和市场化,知识生产正在成为现代城市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功能

  ●上海的城市建设正在迎来新发展的良好机遇。当前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努力强化知识生产能力,加速上海向知识生产中心转型的步伐,以知识生产中心建设来支撑和加速“四个中心”的发展步伐

  ●加速上海向知识生产中心的转变进程,政府既负有重大的责任,也应当发挥出其特殊的作用。政府的科技经费支出应当更多地向原创性的研究与开发集中。要更好地协调对外开放与国内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引资方式应当进一步优化

  上海的城市建设正在迎来新发展的良好机遇。2010年世博会的筹办、国民经济的综合实力增强和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迅速提升,为整个城市的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但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制约也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我们应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立足点切实地转移到提高自主科技创新能力上来。当前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努力强化知识生产能力,加速上海向知识生产中心转型的步伐,以知识生产中心建设来支撑和加速“四个中心”的发展步伐。

  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导致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革,城市的功能也再次发生巨大的变化。作为现代经济生活中心的城市,知识的生产、流通和应用等越来越成为最基本的经济活动,尤其是城市的发展与知识生产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现代城市愈来愈转变为知识的增长源泉,知识的存量急剧膨胀,知识日益广泛地产业化和市场化,知识生产正在成为现代城市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功能。

  作为知识生产中心的城市,在知识生产方面越来越多地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知识生产要素的大规模集中。创造知识的人才和物质资源主要集中在现代的中心城市。比如,日本的东京集中了全国约l/3的大学和近l/2的大学生,法国巴黎集中了全国1/2的工程师和建筑师,72%的科研工作者。二是知识生产的组织机构高度地集中。科研机构、大学在现代中心城市密集地分布。三是知识生产的成果大量集中。新兴的高科技产业大都集中于现代的中心城市,然后逐步向其他地区扩散。在知识经济时代里,知识生产对城市的发展模式,影响范围和国际竞争能力等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决定城市整体地位的关键因素。

  经过二十多年的大规模城市建设,上海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心城区的街道景观等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民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率。但与知名的国际化大城市相比较,上海在知识生产方面的能力仍然有着显著的差别。目前最为突出的一点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种差距存在于知识生产的不同层次上。比如说,近年来上海较少在前沿性的科技领域形成自身的创新成果,在知识的再生产比如高等教育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之间有明显的差距。正是由于知识生产能力的不足,制约了城市的知识应用与知识流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最具有知识经济特征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受到限制,影响了整个城市第三产业的结构转换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换。知识生产能力不足,也对传统工业生产的改造和升级形成了严重的制约,使得知识经济在某种意义上仍然表现为从外部移植进来的东西,导致对知识这种生产的供给和需求都不足,上海向知识经济的过渡明显地缺乏有效的内在动力和支撑,而更多地是一种外在竞争压力下的被动选择。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和国内竞争,上海应当也必须要努力强化自身的知识生产能力,选择以建设知识生产中心为导向的未来城市发展战略。今后上海应当在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中,以知识生产中心建设来带动和支撑“四个中心”的建设。在知识经济的时代里,上海必须立足于自身的知识生产能力,来谋求和巩固自身作为“四个中心”的地位,知识生产中心的建设进度将直接地影响和决定“四个中心”建设的成效。上海能否保持和增强在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中心城市地位,关键要看在近期内是否能在知识生产方面有突破性的进展。上海的经济发展,上海作为中心城市的功能,在未来都需要以知识生产中心建设为基础。

  把上海建设成知识生产中心,应当从加速和深化中心城市城区的产业结构转型起步。整体上而言,目前上海仍然需要进一步推进工业化的进程,今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将会是共同发展,郊区实现工业化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工业化的历史进程总体上还没有完成,这对上海转变成知识生产中心是一个不利的制约因素。但是我们应当看到,上海中心城区的经济阶段相对领先,近年来中心城区经济发展方面呈现出来的后工业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比如第二产业已经大体上完成大规模从中心城区迁移出去的进程。显然,中心城区已经基本具备向知识生产中心转变的现实经济条件,应当进一步引导和促进中心城区的产业结构转型,努力以知识要素为基础来重构上海的第三产业,进而较快地把上海的中心城区建设成知识生产中心。具体地说,今后中心城区第三产业的发展要经过两个阶段来实现两个根本性的结构转变:第一是中心城区的服务行业要从面向消费为主转到面向生产为主,形成以为企业生产提供相关服务为主的新型第三产业,培育出知识生产的市场需求和制度上的安排。第二是从为生产提供一般性的服务转向提供知识要素为主,中心城区逐步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生产中心,进而加速整个上海向知识经济转变的进程。

  加速上海向知识生产中心的转变进程,政府既负有重大的责任,也应当发挥出其特殊的作用。政府的科技经费支出应当更多地向原创性的研究与开发集中。原创创新是知识生产的工作母机,是上海转变成知识生产中心的关键条件,政府应当也必须把支持的重心放在这个方面。要更好地协调对外开放与国内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引资方式应当进一步优化,对外商投资企业在华设立研究开发中心等要从政策上给予更多的鼓励。对外开放程度高是上海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势,今后应当主要从培育知识生产能力的角度来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让引进外资等更好地配合和服务于把上海建设成知识生产中心这个目标。
              (作者为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教授、博导)

       文汇报2005年06月22日10:5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