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束昱——广场在地下街的作用

来源:   时间:2005-06-28  浏览:

    地下街构筑中,广场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具体说来有以下几点不可忽视——
  防灾。大阪的地下街,每隔50米左右就有一个广场,或大或小,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地下人员便可迅速疏散到广场内,关上通道与广场之间的防灾闸栏,生命就有了保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广场都有直通地面的出入口,比如泉的广场就设有4个地面出入口,为人员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地下广场是地下辨别方向、位置的标志物。人员处于地下,很容易失去方向和位置感,大阪地下街纵横交错,极为复杂,地下广场能很好地帮助人们找到所在的位置。比如两人约定“在泉的广场见面”,双方很快就能找到;如果没有广场,就很麻烦。

  广场是消除枯燥、乏味很好的空间要素。人处地下,环境单一,时间长了就很容易产生枯燥、乏味的感觉。广场的存在,能让人不断地转换心情,从而流连地下。

  地下广场很好地满足了人在地下的心理需求。人处地下,心理需求依次为:安全——方便——舒适——环境美。地下广场的存在,非常契合人的这一需求特点。

  地下广场也成为了日本精神的载体。日本的地下空间营造,已经从注重功能发展到精神追求的境界,大阪的地下空间构筑就是通过艺术创造来体现日本民族的精神,在建设者的手下,地下空间已从生硬的钢筋水泥变成了有灵魂的东西。

  上海世博会已经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的有力引擎。近20年来,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地下铁、越江隧道、共同沟、地下商业街……上海已经有了数百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世博会的成功申办,上海的地下空间开发进一步向立体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可以说,现在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已经从准三维时代进入到全三维时代。但是,大阪经验告诉我们,只注重功能、忽略环境、忽略安全、忽略以人为本的理念,地下空间开发不太可能有质的飞跃。

  因此,今后我们应该按照以人为本、科教兴市的总体原则,培养大批地下环境艺术设计专才;积极把阳光、水、植物,甚至动物引入地下;在地下空间环境的营造中,更多地赋予中国元素,赋予海派特色,让我们的地下空间成为展示上海精神的重要窗口。

       新民晚报2005-6-2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