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声音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声音 > 正文

吴志强:水晶宫,开创现代建筑先河——回顾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

来源:   时间:2005-03-16  浏览:
    1851年伦敦世博会距今虽然已有一个半世纪之久,但它的典型场馆水晶宫依然深入人心,因为这个由钢铁和玻璃构成的巨型建筑开创了现代建筑的先河。

世博会举办背景

19世纪中叶,英国是世界工业革命的先驱和领导者,同时也是世界上拥有最多殖民地、最强大最先进的国家。那个时代人们对技术和人类的能力充满信心。在这种背景下,国家公共档案办公室助理Henry Cole提出,在英国举办一个世界博览会来显示英国当时在工业和技术上的优势。Henry Cole在欧洲大陆旅行期间,参观了1849年在巴黎的法国博览会并深受启发。这一想法获得了维多利亚女王的德国丈夫阿尔伯特(Albert)王子的大力支持。这次的世博会把举办的目的设定为“展示、竞争和鼓励”。通过展出来自各地的艺术和工业产品,“使不同的国家和大陆隔绝的距离在现代科技面前快速消失,所有国家从此都可以朝新的方向发展”。

他说服了政府为即将召开的世博会设立一个皇家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来负责筹备工作,并选定了委员,阿尔伯特王子亲自任主席。皇家委员会大部分人是“自由贸易”思想支持者。他们是金融和工业巨头,对新技术和科技很感兴趣,也很欢迎世博会这种以展示世界各地的产品为主要方式的盛会,期待可能带来的贸易机会和市场前景。

会场选址与规划

会址选在了伦敦海德公园(Hyde Park),选定的场馆占地为10.5公顷。由于将海德公园作为会址以及建造展览用场馆的计划受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委员会和居民达成协议,建造的场馆是临时的,承诺在会后立刻拆除。委员会还说服政府将场馆作为一个仓库,这样运入展区的展品就可以免除关税。

皇家委员会为场馆方案举行了一次设计招标,共有233名设计师参加了投标。其中有38名国外、51名英国各地(除伦敦)、128名伦敦本地的规划师、设计师参加了招标设计。但第一轮招标否决了所有方案,因为委员会事实上想采用它们自己的设计方案。但那个方案光材料就预计要花掉15万英镑。Joseph Paxton这时在9天内拿出了他的方案,于1850年6月22日交给了其中一个承办公司Fox and Henderson,并随即在报纸上发表了他的方案,它迅速获得了公众的支持。在添加了一个穹顶设计以容纳海德公园的大树之后,委员会接纳了方案。这就是著名的水晶宫(Crystal Palace)。

典型场馆水晶宫

水晶宫于1850年9月26日开工,建设仅用了17周,于1851年1月建造完成。整个建筑体量巨大,有1848英尺长,408英尺宽,占地77万平方英尺。中央十字通道有72英尺宽,108英尺高。地层通道和上层走廊贯穿整个建筑。水晶宫是钢铁和玻璃的巨型建筑,不断重复的横截面组成整个建筑,共用去了4000吨铁,90万英尺的玻璃和202英里用来连接的框栅。水晶宫在利用铸铁结构、全玻璃幕墙和标准预制件建造等方面是首创,可以说开创了现代建筑的先河。由于有专家担心建筑设计在空前的人潮面前的稳固性,在正式建造之前还建了一个模型,由300个工人来回走动、跳跃来进行测试。

世博会结束后水晶宫被拆除,之后1854年在伦敦南部的Sydenham山重建,并以此为中心建造了200英亩维多利亚式的公园——水晶宫公园(Crystal Palace Park)。公园从此举办了很多大型的展览、庆典和体育活动。1936年11月30日水晶宫被大火焚毁,造成了整个地区的衰落。

为之后展会做榜样

1851年伦敦世博会的召开大大促进了铁路交通的发展。仅仅5年英国迎来了铁路的快速发展,铁路线长度增加一倍达到了超过6200英里。当票价降到1先令时铁路的客运量突然大幅上升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

1851年世博会是之后所有世界博览会的基础和榜样,它决定了同类博览会的形式和基本规则,它是国家间交流的极好机会。各国不仅展示工业产品也展示本国的文化和民族自豪感。对英国来说,此次博览会成为通过展示工业成果,向世界证明其工业革命成就和先进性的最好舞台。它不但是英国巅峰时期的展示,也预示了英国未来发展趋势。1851年世博会也是自由贸易支持者的胜利,它为英国开拓了广大的贸易新市场。

对当时阶级隔离严重的英国来说,世博会也创造了一次让所有阶级都在同一屋檐下欣赏展品的交流机会。

世博会运营措施

伦敦世博会在经济上非常成功。由于政府不愿提供财政上的支持,委员会决定举办独立预算的世界博览会,通过向全国征求捐助他们获得了23万英镑的启动资金。还未开展就已经获得了10万英镑的收益。

世博会的票价是分时的。在最初的三周,票价为5先令,主要吸引富裕阶层参观。到5月底票价降到了1先令。到10日11日闭馆时,600万人次的参观者,相当于当时英国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这样,世博会最后共获得了18.6万英镑利润。这笔钱被用于在Kensington购买土地,建造了5座博物馆用于教育目的。包括:阿尔伯特会堂(AlbertHall)、科学博物馆(The Science Museum)、国家历史博物馆(TheNational History Museum)、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Th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作者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

1851年伦敦世博会小档案

时间:1851年5月1日至10月11日

地点:英国伦敦海德公园(HydePark)

面积:10.5公顷

参观者:约600万

参展国家:28个

新技术展示:织布机、收获机、假牙、电报机等

                            2005-3-6《新民晚报》吴志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