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迎来成立二十周年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4-03-27  浏览:

从同济大学获悉,当地时间3月18日,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DHIK)成立20周年暨中德工程学院成立20周年庆典在德国富尔达应用科学大学隆重举行。该学院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技术、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碳中和”技术领域,培养具有前瞻性交叉思维,助力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国际化卓越工程人才。

  20年来,中德工程学院共计培养了2420名中国学生,其中1782人获中德双学位;德国毕业生达790人,其中462人获中德双学位。毕业生受到各方广泛欢迎,活跃在中德两国的工业界和学术界。最近3届毕业生,六成以上选择继续深造,每年就业率都接近100%。学院发放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能力、管理协调能力、胜任工作能力等均表示满意,尤其是对他们解决本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表示非常满意。

  2015年4月,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工业博览会上,学院本科生马瑜良、邱宇清、张锐合作研发的“3D复印机”,斩获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工厂”类项目冠军。此后,学院学生每年都会在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上斩获荣誉。

  2011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毕业生谢翔本科毕业后,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深造,读博期间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得2023年度德国测量与控制标准委员会最佳博士论文奖。

  “老师们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教我们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种思维方式让我受益良多。”2014届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毕业生黄虹梓说。他目前是德国工业平台IndustryStock大中华区经理,2021年起晋升为diribo传感器平台全球合伙人。

  2004年7月,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挂牌成立。这是中国教育部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共同倡议、直接指导和支持的中德科学与文化合作交流示范性办学机构。2005年4月,中德工程学院企业顾问论坛在上海成立,为学院的专业发展和建设建言献策,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便捷途径。2006年1月,德国15所应用科学大学在埃斯林根签署联合协议,与中德工程学院开展全面合作。2007年9月,首批中德工程学院学生赴德国合作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2009年9月,学院迎来首批攻读双学位的德国合作大学交流生。2010年9月,中德工程学院全面完成第四学年的全外语专业课程建设任务,培养出第一批德国双学位毕业生。2013年9月,中德工程学院合作伙伴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成员扩展至26所德国应用科学大学。

  中德工程学院所有专业先后于2008年、2014年、2022年3次通过德国权威机构高校质量保障和专业资质协会(AQAS)认证;2011年7月,被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评选为“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示范性机构”;多次被中德两国政府点名表扬,被誉为“中德高等教育合作的成功典范”。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3262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