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4年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启动仪式暨“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在校举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4-03-27  浏览:

3月26日下午,2024年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启动仪式暨“匠心逐梦 强国有我”——巾帼劳模工匠宣讲活动在同济大学举行。活动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同济大学承办。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沈军等出席,劳模工匠代表、区局产业工会和教育系统代表、同济大学师生代表参与活动。

方守恩、沈炜、沈军和劳模代表包起帆、王军、谢邦鹏、姚启明共同启动2024年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吴广明代表学校致辞。

活动现场解读了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共同发布的《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进一步深化“劳模工匠进校园”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发布了千人师资库首批400位劳模工匠及相应课程。上海将重点开展“一支千人队伍,四个一百建设”行动——建设一支“千人师资库”,建设“百门优秀课程”“百所典型学校”“百个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百项实践案例”。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工会主席张艳萍为“劳模工匠进校园”讲师团特聘讲师代表颁发聘书。

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丁巍向上海巾帼劳模代表赠送由中华全国总工会编写的《中国女劳模》一书。

大批巾帼劳模工匠奋战在各行各业,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力量与担当。现场,四位巾帼劳模工匠分享了她们的时代故事。

20年,200多条赛道,30多次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她点亮了赛道设计师世界版图上属于中国的部分,也让自己的人生变成了一条没有终点的赛道。全国劳动模范、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汽车运动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姚启明作了题为《赛道人生》的演讲。她说,引领赛道设计、反哺道路安全、打造汽车测试研发的新平台,她始终践行着自己对初心的坚守。她鼓励同学们:“希望大家以三种精神为导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道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

从一名一晃就晕船的菜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工作者、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1”轮船长詹春珮以《向海,向未来》为题,讲述了自己克服种种困难,成长为中国交通运输系统第一位远洋公务船女性驾驶员的故事。面对灾难和意外,海上搜救团队坚守责任,一次又一次于千钧一发之际救人于水火、妥善处置事故。她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当从大海和死神中抢回生命的时候,心中满怀自豪,我为自己选择这份职业而感到骄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飞行管理部部长宋寅以《海空逆行 践行新时代生命至上》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惊心动魄的近300次海上救援任务中的切身体会。她说:“未来的10年、20年,我还是会以热爱,与同伴一起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生命、为推进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跟各种各样的金属材料打交道,研究掌握它们的特性,根据产品需求把它们用在刀刃上。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工匠、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总锻冶师刘霞以《做一名逐梦新时代的劳动者》为题,阐释了她作为一名工程师的成长历程和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的热情。她勉励同学们:“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最终将发现熠熠生辉的自己。”

圆桌论坛环节,宋寅、詹春珮、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何敏娟、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晓英,以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潘娇,结合各自的工作、学习及切身感悟,共同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年轻人的成长,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文/陈少颖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