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比例百万分之四!陈义汉委员:加快发展智能康复医疗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4-03-08  浏览: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与之相伴的是,慢性病人群逐年增加,因此康复医疗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在工作中发现,目前我国康复医师缺口极大,远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基于我国人口数量的现实状况和技术水平,他建议加快发展智能康复医疗。

康复医疗能够帮助脑卒中、神经损伤、阿尔兹海默症等患者实现功能恢复,达到最大可能的生活自理、劳动和工作的能力,同时降低社会护理成本。“传统的康复主要以‘一对一’人工治疗为主,但我国康复医师占基本人群比例约为百万分之四。”陈义汉介绍。他认为,若我国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智能康复医疗,则有利于缓解老龄化加剧带来的养老焦虑。

在实践中,陈义汉发现,我国在推进建设智能康复医疗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康复医疗机器人的市场准入、临床使用、医保支付定价等环节尚未形成一致的评估标准,各地政策差异大,医疗机构引进意愿普遍不高,应用推广受限。医疗机构引进智能康复医疗器械后,其康复、临床、研发之间的联动方式也有待探索。“此外,医保覆盖智能康复项目偏少也是康复患者获得感低的重要原因之一。”陈义汉说。

面对我国康复医疗的堵点和痛点,陈义汉建议,我国应加大对智能康复机器人的支持力度,通过产业基金、政府采购、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相关产业发展,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智能康复医疗,并扩大和完善医保和保险支付。

作者:张煜

链接:https://www.jfdaily.com.cn/news/detail?id=72240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