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24-03-07  浏览: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厚植人民幸福之本,夯实国家富强之基。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教育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思政教育的意义和特点,并针对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开展思政教育。”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委员说。

  方守恩委员介绍,近年来,同济大学集全校之力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纵深推进“三全育人”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共同奏响育人“大合唱”。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委员深有感触。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任少波委员认为,要深刻把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联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战略属性,突出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要深入实施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努力在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学科尖峰上走在前列。”任少波委员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丹代表说,近年来,学校突出“产城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下一步,我们要努力发挥优势、强化特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职业教育教师不仅要具备学科知识,还要了解行业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对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有深入的认识。建议增加职业教育教师的社会实践经验,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罗丹代表说。

本报记者  吴月  吴丹

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4-03/07/nw.D110000renmrb_20240307_1-07.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