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导师有多重要?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一生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2-12-15  浏览:

日前,一场与大先生面对面、面向同济大学全体研究生导师的培训会在线上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以“几点体会、一种追求——与青年研究生导师谈心”为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践及感悟作了精彩分享。在李杰看来,导师肩上非常重,导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导师要想的不应该只是学生的3年时间,而是学生未来的30年,不是想着让学生帮做项目,而是引导学生进步,跟学生一起学习、共同前进,还能把学生做出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升华。

教学是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

  “作为教师,首先要过好教师关。”李杰认为,教学是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教师要不断学习、武装、丰富自己。

  “学生经常看的是最新的文献,往往涉及的是最新的知识。作为导师,不能懵懵懂懂地敷衍、应付学生,而是要花时间去学习新知识,否则无法与学生进行讨论交流,对学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科学解释。”李杰说。

  李杰说,学生个性禀赋各不相同,导师一定要“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着力培养学生的文献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研究主线要注重逻辑与历史的统一。关注、提炼具有科学价值的关键科学问题、核心技术问题、重大工程问题。一手抓国际学术前沿,一手抓工程第一线,帮助学生构建起包含数学基础、力学基础、专业基础和人文基础等核心知识结构的“四梁八柱”,然后在此基础上开展科技创新。

博士论文完成不是终结而是开始

  “青年教师开启学术研究的第一桶金来自哪里?博士论文是青年教师第一桶金的发源地。”李杰院士说,一篇博士论文完成后,一定有更多的科学问题等待着去挖掘与研究。

  在研究生导师们面前,李杰向回忆起自己的经历。他介绍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他持之以恒地开展混凝土随机损伤力学创新研究,开辟出全新的研究领域。

  李杰认为科学研究要怀有使命感,要努力寻求新突破。“1+1=?”是question,“1+1为何等于2”才是problem。如果不能开风气之先,至少也要得风气之先。要打造中国学派,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

  李杰还特别指出导师加强学习、坚守一线科研的重要性:“如果导师开始不读书,开始把事情交给学生做了,自己慢慢地逐步退出第一线了,可能就进入学术的下降段了。”

作者:吴苡婷 黄艾娇

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2550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