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演《国之英豪》 弘扬科学家精神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15  浏览: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任朝霞)“我们要接过老校长的精神火炬,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同济青年。”12月13日,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同济学子及校友出演的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再度上演。

不久前,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2022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通过组织高校院所排演科学家主题舞台剧、科学大师进课堂等方式,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国之英豪》成功入选,并被列入上海市教委“名校大师剧创编巡演计划”。

该剧根据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同济大学老校长李国豪的生平创作而成,分为“烽烟寻路”“狂风大浪”“西行东归”“迎接黎明”“逆境求索”“两个转变”“历史作证”七幕,讲述了李国豪从少年立志,远赴德国留学,之后毅然回归祖国,到壮年时面对困厄依旧牵系祖国桥梁事业,再到年近七旬仍倡导并亲自组织实施学校发展“两个转变”的故事,是一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体现优良学风传承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现场观剧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远谋划,这是对广大科教工作者的激励和期待。今天的“国之英豪”专题党课,艺术再现了李国豪老校长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生动反映老一辈科学家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与付出。

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12/t20221215_85587.html?docId=8558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