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同济师生自编自演大师剧《国之英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15  浏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同济学子及校友出演的大型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上演。

《国之英豪》根据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同济大学老校长李国豪的生平创作而成,于2019年末成功首演,在校内外广受好评,是一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体现优良学风传承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

《国之英豪》在20世纪30年代战火中狼藉一片的吴淞校区拉开序幕,共分为“烽烟寻路”“狂风大浪”“西行东归”“迎接黎明”“逆境求索”“两个转变”“历史作证”七幕,讲述了同济大学李国豪老校长从身为同济学子少年立志,到远赴德国留学毅然回归祖国,到壮年时面对困厄依旧牵系祖国桥梁事业,再到年近七旬之际倡导并亲自组织实施学校发展“两个转变”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李国豪老校长毕生心怀爱国报国赤诚、为国奋斗不息的辉煌业绩。

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该剧总导演钱正表示,和三年前的首演相比,此次演出在剧本上做了更加精细的打磨。据悉,这部戏的主创人员与演员均为同济师生,剧本即课本、舞台即讲台,师生共同参与到剧作编创和演出全流程当中。

据悉,近年来同济大学将校史文化资源的利用创造转变为生动的学思践悟场域,不断延展校史运用的广度、深度、高度,先后依承同济百余年办学脉络创编校史剧《同舟共济》,依据著名校友、无产阶级优秀诗人殷夫的革命生平创编英烈剧《铸诗成剑》,与《国之英豪》一起串联成有鲜明特色、有清晰脉络的“同济三部曲”。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12/14/content_5xp3BzSM.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