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同济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上演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2-12-15  浏览:

昨天下午,作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第四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由同济大学教师自编自导、同济学子及校友出演的大型原创大师剧《国之英豪》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上演。

《国之英豪》根据我国著名桥梁工程与力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同济大学老校长李国豪的生平创作而成,于2019年末成功首演,在校内外广受好评,是一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体现优良学风传承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该剧被列入上海市教委“名校大师剧创编巡演计划”。不久前,入选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五部委联合开展的“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

《国之英豪》在上世纪30年代战火中狼藉一片的吴淞校区拉开序幕,共分为“烽烟寻路”“狂风大浪”“西行东归”“迎接黎明”“逆境求索”“两个转变”“历史作证”七幕,讲述了李国豪老校长从身为同济学子少年立志,到远赴德国留学毅然回归祖国,到壮年时面对困厄依旧牵系祖国桥梁事业,再到年近七旬之际倡导并亲自组织实施学校发展“两个转变”的故事,艺术再现了李国豪老校长毕生心怀爱国报国赤诚、为国奋斗不息的辉煌业绩。

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该剧总导演钱正表示,和三年前的首演相比,此次演出在剧本上做了更加精细的打磨,将一代科学大师为国倾情奉献的光辉形象呈现得更为立体感人。

主创人员与演员均为同济师生,剧本即课本、舞台即讲台,师生共同参与到剧作编创和演出全流程当中。该剧始终将育人要素融于艺术创作和传播过程,把专业教育和课程思政、三全育人紧密结合于舞台艺术创作,通过别开生面的“打开方式”以师生共育打造沉浸式育人场景,有效实现“以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本质。

从最初扮演李国豪老校长身边的项目工程师,到今年扮演老年李国豪这一角色,艺术与传媒学院2022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来子旸感到自己与老校长之间的关系更近了一步。“如今,老校长的学术成果已化作一座座大桥,屹立不倒。而老校长的精神,更是牢牢印刻在了我的心间。”来子旸说,“我有幸能出演老校长这一角色,希望能够通过戏剧的形式,将老校长的精神传递给更多青年学子,激励我们成长为国之英豪、国之栋梁。”

近年来,同济切实将校史文化资源的利用创造转变为生动的学思践悟场域,不断延展校史运用的广度、深度、高度。先后依承同济百余年办学脉络创编校史剧《同舟共济》,依据著名校友、无产阶级优秀诗人殷夫的革命生平创编英烈剧《铸诗成剑》,串联成有鲜明特色、有清晰脉络的“同济三部曲”,协同推进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协同推进美育育人与新时代同济文化涵养深度融合。《国之英豪》如今再度上演,适逢全校师生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为师生呈现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282035.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