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演好战士先练军姿,同济改编版《霓虹灯下的哨兵》上演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1-05-08  浏览:

“五卅”运动,同济先烈、反帝先锋尹景伊与同济学生、上海市民在南京路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在“宁为牺牲而死,不为失败而生”的高呼中,年轻的他不幸牺牲在敌人的刀枪下;24年后,烈士流过鲜血的南京路,迎来了解放,负责警卫南京路的解放军战士们虽身处歌舞升平的十里洋场,也依然在和反动派势力打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这熟悉又有些许不同的剧情来自于同济大学改编创作的《霓虹灯下的哨兵》,作为同济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活动、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剧目之一,这部改编自同名话剧的新剧近日成功首演。

有意思的是,由同济师生创作的这出剧目不仅在原有红色艺术内核的基础上编创了更生动的剧情,还用沪语演绎,让大家宛如置身于真正的上海南京路上。舞台中央,随着时代变迁,“南京路”也在不停地变换模样,从旧时的十里洋场到今天的繁华昌盛,战士们也换上了新装。

“这种场景设置不仅是为了增强了场景连贯性和艺术感染力,也有内在涵义,喻指先辈志士们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精神穿越历史而来,会得到传承弘扬而历久弥新。”担纲剧目导演的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师董逸告诉记者,他是地道的上海人,对南京路也很有感情,“南京路反映的是上海城市建设的变迁,是时代发展的缩影。”

原版《霓虹灯下的哨兵》观众都很熟悉了,如何让这出经典剧目既保持经典,又能有创新,还能让年轻学生爱看,创作团队花了一番心思。董逸介绍说,改编上不仅结合了同济大学的校史,增添了同济元素,以南京路为引,将同济先烈尹景伊的革命故事穿插进去加以展现。同时也在叙事上添加了悬疑性和趣味性,“更加符合当今年轻人的观剧喜好。”

这出剧也是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专业毕业大戏,剧中演员主要由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表演专业学生主力担纲出演,2019级、2020级同学参演。在不同演出场次中饰演剧目主线人物童阿男一角的学生来子旸和吴佳炜在谈及参演感受时都提到了“信念”和“使命”两大关键词。“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部剧了解到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和崇高使命,前可上阵临敌、后可建设一方,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感受我们在专业学习过程中的专业信念和职业使命感。”

为了能演好军人,大家还专门去向武警战士们“讨教”,所有饰演军人的演员们都先从军姿军容练起。“感觉是不一样了,一下子精气神就出来了。”来子旸说,排演期间,他们还和其他同学们一起前往武警部队驻地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来体会人物角色的气质,感受那份信念。这个五一假期,大家更是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精心筹备演出。“希望台下观众看完,能感受到我们表演的人物是完整的、鲜活的吧。”

精彩的表演也得到了观众们的捧场。看完演出,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党员甘露顺就表示,观演时就为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深深打动,很激励人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退伍博士生王涛则觉得,好的艺术会让人更加感同身受。看完剧,他深刻地理解了革命的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作为一名退伍学生,我也要把在部队学习到的解放军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更加努力奋斗,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1/05/08/1620458729112686899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