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同济大学师生改编演出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05-08  浏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5月6日,由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首度献演。据悉,该剧由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校团委、嘉定校区党工委协办,来自同济附属中小学、嘉定校区各学院的师生代表500余人观看了演出。

《霓虹灯下的哨兵》是同济大学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剧目之一,改编自同名话剧,讲述了解放初期,围绕保卫上海滩的一场暗流涌动、惊心动魄的故事。整场话剧以著名的“五卅”运动为开场,同济先烈、反帝先锋尹景伊与同济学生、上海市民在南京路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面对敌人威胁,尹景伊及示威人群毫不退缩,在“宁为牺牲而死,不为失败而生”的高呼中,尹景伊不幸牺牲在敌人的刀枪下。

24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在解放上海之后,负责警卫南京路,战士们虽身处歌舞升平的十里洋场,却和美蒋等反动派势力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剧在不同年代的武警战士守卫上海、保护人民的坚毅身影中落下帷幕。

记者注意到,同济大学的“工科男”们为这部话剧增添了诸多创新色彩。比如,舞台中央“别出心裁”地设计了大型旋转装置,以“南京路”不同时期的装饰布置为主体,随装置变换切换不同场景,极大地增强了场景连贯性和艺术感染力,也喻指着先辈志士们的坚定信念和高尚精神穿梭历史而来,经传承而弥新的主题。

导演董逸介绍,同济师生创作团队对原版《霓虹灯下的哨兵》进行了合理的改编,一方面结合同济大学的校史,增添了同济元素,将同济先烈尹景伊的故事进行展现;另一方面,在叙事上添加了悬疑性和趣味性,更加符合现代年轻人的观剧取向。

据悉,在前期筹备过程中,同济大学师生还专门前往中队所在地进行了交流学习。武警战士为《霓虹灯下的哨兵》一剧中饰演军人的演员们进行了军姿军容的展示和训练,帮助同学更好地通过军姿展示表达对党的崇高敬意。“五一”假期期间,参演师生们也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筹备,并前往武警部队驻地和“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进行实地参观学习,最终将一个个完整鲜活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舞台之上。

作者:王烨捷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5/08/content_ry4y0oFR.html?gid=PDEAGwD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