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读博期间参军,还到黎巴嫩维和,他说……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5-12  浏览:

来自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涛,2016年应征入伍,第二年被选派前往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初到黎巴嫩时,不少当地老百姓并不认识五星红旗,问王涛是不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王涛总是坚定地指着左侧臂章上的五星红旗,告诉他们自己是中国军人。

经过一年的努力,越来越多的当地老百姓认识了五星红旗,了解了中国军人,也爱上了中国文化。“记得有一次在街头,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大爷拉着我的手说,你是中国军人吧,我喜欢中国,了解中国历史,感谢你们为黎巴嫩和平做出的贡献。”王涛说,那一瞬间,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天下午,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征兵办和市教委共同主办的“携笔从戎 无悔青春——上海市退役大学生士兵主题宣讲活动”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启动,并举办首场宣讲活动。沪上多所高校300多名大学生聆听报告会。

日前,为了持续激发广大高素质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圆满完成2020年“一年两征”任务,充分展示沪上高校征兵工作成效与退役大学生士兵良好形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遴选沪上高校部分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和现役军人组成宣讲团。首场宣讲活动上,作为宣讲团成员的王涛,与沪上高校的其他4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1名现役军人,分享了从“象牙塔”到部队“大熔炉”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

与其他宣讲团成员不同,王涛是一名读博期间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成为一名军人,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王涛说,本科期间,因为保送读博,自己错过了应征入伍的机会,“读博后,我想再不去就晚了,‘梦想’只能永远是‘梦想’了,于是,我决心趁自己还是适龄青年,赶快把梦想变成现实。”

在黎巴嫩的一年,王涛每天的生活都与扫雷排爆、军事防卫工程、边境线修筑、人道主义救援等有关。在黎巴嫩,王涛也经历了不少至今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踏进埋着数十万枚地雷的雷区;第一次驻扎在边境线,睡觉时在爆炸声中惊醒;第一次站岗看见无业青年骑着摩托车,朝天空随意开枪;第一次看见被子弹打穿的防弹玻璃;第一次看见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难民小孩。

在黎巴嫩,王涛每次外出执行任务,防弹衣防弹头盔枪弹绝不离身,时刻保持紧绷的状态。只有回到营区,看到门口石碑上刻写的大大的“中国”二字,心头拉紧的弦才会慢慢松下来。“如今回到祖国,回到学校,过起了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的生活,我才真正体会到祖国的安定美好。”王涛说。

今天参与宣讲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的胡思琪、马文斌,华东政法大学的郭宇航,上海大学的严佳敏及现役军人李果霖。他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从军报国的初心使命,分享了从“象牙塔”到部队“大熔炉”淬火成钢的青春故事。本月中下旬,宣讲团还将走进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进行宣讲。宣讲团成员也将在线上进行宣讲活动,为应征青年答疑解惑。

近年来,上海不断健全完善政策体系、创新方式方法,激励引导青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扎实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保障工作,有效落实各项优待政策,兵员征集质量和退役安置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

“退役大学生士兵是退役军人中最年轻、最具活力的一支力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上海退役大学生士兵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锤炼品格,以实际行动树立退役军人的良好形象,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同学投身军营、献身国防。

作者:曹飞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6708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