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解析EMBA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前天下午,同济大学EMBA招生咨询会。与此同时,复旦、交大的EMBA都在开课前的筹备之中,本市第一个本土EMBA班将于本月正式开课。
在EMBA学员即将开学上课之际,我们来盘点一下:EMBA是什么?它是一种教育,但说到底,它更是一种商品。不管卖多贵,还是卖给人的,只不过现在还是刚上市的"新产品"。那么,从市场的角度看,这种"新产品"究竟有多大的生命力呢?
价格:越贵越值钱?

EMBA的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的巨额学费。清华25万,中欧23.8万,交大、复旦先后把价格定到21.8万和23万,现在同济"随行就市",把价格定在了21万。据测算,每天所需的平均费用最高达到3000元,少的也有2000多元。

北大国际MBA项目负责人胡大源曾经提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在保险或其他行业里,一下子发30个"牌照",肯定会打价格战。而当前EMBA没有出现这种现象,中国的EMBA市场一开始就进入国际化,所以其初创时的价格更多要参照国际上的价格。据介绍,1997年美国的EMBA学费大致为1万美元左右,近两年,EMBA的学费已普遍从2万美元攀到3万美元,甚至有升到4万美元的趋势,最高的竟达到11、12万美元。

有趣的是,学校名气、学费标准与市场反映似乎成正比,换句话说,就是越贵的EMBA越有人捧场。一项调查显示,我国企业负责人只有44%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而这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老总中,只有50%学的是管理。我国中高层管理人员确实缺乏现代的管理教育。正是这种缺乏,导致企业的CEO、董事长们必须要去"镀金",因此,无论多昂贵的学费,对于急需"镀金"的老板们当然算不得什么。此外,建立一个高层次的"老板圈",还是EMBA在读书之外,最看重的附加价值。花上二三十万跻身一个高层商业"圈子"也正是许多人所期望的。难怪有业内人士说,EMBA看中的是品牌,最不看中的就是金钱。

市场:除了生源还要考虑"师源"

每种产品都是针对一定市场研发的,产品的价格会受市场需求的影响。那么,中国的EMBA到底有多大市场呢?

目前,对中国EMBA市场有不同的预测,一说有6亿以上市场需求,一说创造10亿元以上的产值。不过,专家表示,那都是潜在的市场,现实的市场并不见得如此乐观。胡大源认为,开出30个牌照后,EMBA的生源很快就会见低,"现在看起来鱼多,只要网大,能捞多少就捞多少,但是生源再生不会很快。结果究竟如何,明年招生结束就会揭晓"。

过去3-5年里,MBA、EMBA教育存有"急功近利"的倾向,一旦有好项目就大量投放资源,逐渐地,供给增加就大于需求增加,结果招生不足,造成有些项目以降低质量来求生源、求规模。而维持高质量,就需要好的老师。胡认为,竞争持续下去?quot;抢老师"就会愈演愈烈。

《青年报》2002年10月29日 第五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