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考研也讲零志愿

来源:   时间:2002-12-08  浏览:
报考研究生也可以填报"零志愿"啦!本市3所高校的研究生院将自主确定录取分数线,成为"提前批"录取的研究生院;报考"提前批"学校未被录取,考生还可以有机会选择其他高校的研究生院参加面试。

自定分数线具体细则正在酝酿

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全国范围内将有34所高校扩大招生自主权,自定录取分数线,本市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3所高校位列其中。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林建一老师透露,同济大学正在讨论自定分数线的确定方法,但基本原则已经确定。即,按照初试(笔试)成绩和招生计划,以1:1.2的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复试由专家小组面试进行,包括专业外语、外语口试、"五改四"后的专业课等几部分,这几部分都将根据一定标准进行综合评定;最后把初试和复试成绩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综合,得出一个最后成绩。

上海交大研究生院招生办负责人邵松林老师表示,交大的分数线细则正在紧急制定过程中,不久就可以给考生一个明确答复。

外语、政治等基础课仍可能"一票否决"

同济研究生院林建一老师还介绍说,和国家公布的分数线相似,同济也会考虑制定一个英语、政治、数学等基础科目的"最低分数线",只有达到这个分数线才会考虑总分是?quot;达标"。

一直以来,在国家统一制定的分数线中,英语、政治等基础课是相当一部分考生"落马"的直接原因。因为这些基础课具有"一票否决权",只要基础课不合格,总分再高都没用。林建一老师认为,即使自定分数线也会考虑运用这种"一票否决"来保证入选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但也不排除有极个别考生,科研能力非常突出,这可以作为个案在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

提前面试让考生多一次机会

林建一老师还透露,因为自行制定分数线的学校将先于国家教育部公布分数线,所以这些学校将先于其他学校进行面试。这样,参加这些"提前批"高校面试的考生,即使在这些学?quot;落榜",也还有机会再去参加其他高校的面试,就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

《青年报》2002年10月29日 第五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