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医学与生命类课程思政教研分中心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12-15  浏览:

12月8日,同济大学医学与生命类课程思政教研分中心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在线举行,来自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名教师参加了比赛。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同济大学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专家和学生代表担任比赛评审。经现场评分,比赛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并评选出10个优秀思政教学案例。

比赛中,医学院相关负责人代表医学与生命类课程思政教研分中心介绍了分中心成立及举办思政教学比赛的背景和意义。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陈义汉副校长牵头整合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相关资源,于2021年成立医学与生命类课程思政教研分中心。在此基础上,分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课程思政相关活动。此次课程思政比赛就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促进医学与生命学科教师根据专业特点和教学内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营造“人人可思政,处处有思政的氛围”。本次比赛受到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层层选拔教师参赛。以医学院为例,从基层教学单位的预选赛开始,经过院级初赛、复赛,逐级淘汰,初赛102人选出50进入复赛,复赛50人选出最优的10人参加分中心比赛。层层递进的比赛形式保证了比赛的辐射面,使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师群体中形成广泛共识。 

本次思政教学设计比赛历时6个多小时,内容包括说课和示范授课两部分,每位教师除展示自己的教学设计、汇报教学目标、方法、思政路径、教学评价等,还要选取相关教学节段进行示范授课,这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能力、凝练总结、口头表达、现场授课等教学基本功都是一次考验。在比赛点评环节,专家对比赛的组织和创新性设计一致称赞,对参赛教师思政案例选择、路径设计、融入及育人效果、示范授课的教态等各方面一一点评,指出了其中的亮点和不足,为教师今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参考意见。学生评委从受众角度谈了观看比赛的体会,表示对教师因材施教的理念有了更形象的认识,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所做的种种努力及对学生群体细致入微的学情分析令人印象深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