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史、育新人,新生院全员全覆盖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2-12-15  浏览:

同济大学新生院寻求红色校史文化与新生教育的契合点,协同校史馆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在全员全覆盖组织本科新生153个班级团支部深入学习校史文化中传承一代代同济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优良传统,在继往开来中更好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为培养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综合特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夯实基础。

部门协同、党团联动,不断优化校史学习机制与体系

在同济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新生院党委高度重视,把握时机,在校史馆指导下开展校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团工委,以及八大学堂和国豪书院密切联动,全面组织“校史校情”专项主题教育,以班级为单位引领全体新生深入校史馆进行参观学习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迈向新征程。

朋辈讲解、代代传承,不断赓续校史学习传统与载体

在本次参观教育活动中,校史馆为每支参观团队专门配备了讲解员,作为学长学姐的学生讲解员,以专业的解说让大一新生们全方位了解学校115年的风雨征程。从“学习者”到“讲解员”,他们系统学习同济校史、深刻理解同济精神,并为校史馆的讲解员团队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讲解员团队中还有一批来自2022级的大一新生,他们以极大的热诚,边学习、边研讨、边整理,迅速投入讲解员的工作,以“身边人讲校史故事”的亲切感与亲近感,让红色校史精神更深刻、更生动、更全面地在全体新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让红色同济文化在一代代新同济人中代代传承、绵延不息。

学习先行、实践为要,不断提振校史学习质量与成效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许多班级将校史校情学习活动纳入班团建设的重要一环,纷纷在班级召开主题班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弘扬同济优良传统相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与新时代新同济人的使命任务相结合,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征程与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相结合。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担使命,知历史兴替,悟时代初心,明校史历程,行未来之旅,传承发展担大任,赓续奋斗绘新篇。诚如新生讲解员、济世学堂人文试验班的刘宝乐同学所言:“同舟共济,自强不息,百年之路,历久弥新。第一次校史馆参观后我便为同济的百年发展历程深深触动,作为一名新生讲解员进行了近10场迎新讲解后,我更由衷地为自己是同济人而感到自豪和幸运。我辈新同济人应该传承同济优良传统,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红色校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同济精神,展现了同济人的使命和特质,是学校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院力求在“红色文化”与“校史校情”的统一中落细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命题,引导全体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