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十三讲“现代中国的美学旅行与当前美育”在线开讲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26  浏览:

9月20日晚,“中国文化”系列高等讲堂第十三讲暨同济高等讲堂第1讲在线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一川应邀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的美学旅行与当前美育》的学术讲座。来自各学院的600余名师生全程在线参与。

王一川围绕“美学质疑与回应”“现代中国的美学热忱及旅行”“美学研究的当代理由”“当前美育问题”和“新时代大学美育”五方面展开,从国家战略高度对现代身体美感如何与古典式心学传统重新接通作了精辟概述,认为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的目标在于人格养成,通过“文心涵濡”而培育自觉传承中国式天文、地文和人文精神的高素养文化公民。

在互动问答环节,王一川与线上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潮流裹挟审美、阶级审美与大众审美、元宇宙沉浸式审美等问题。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通过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意在“人文滋养,各美其美”,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促使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祝新乐)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