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平遥县签订关于古城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2-09-20  浏览:

今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制度建立40周年,同时也是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25周年。为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战略、山西省文化强省战略,进一步对平遥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活化利用进行深入研究和决策服务,9月14日上午,同济大学与平遥县就共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平遥县-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签署合作协议。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仪式。

双方将按照世界遗产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标准,通过深度合作模式,推动平遥古城管理长效机制创新,搭建国际化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平遥古城文化遗产的文化效益及社会经济效益,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签约仪式结束后,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相关负责人再次考察了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以及平遥古城保护工作现场。

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济大学与平遥县有着悠久的合作基础与深厚友谊。上世纪80年代,同济大学董鉴泓教授、阮仪三教授等“刀下留城”,促成平遥古城完整保护下来并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7年,平遥古城及双林寺、镇国寺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同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与平遥县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合作备忘录,针对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开展合作。2005年以后,同济大学与平遥县的合作更加紧密,完成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合作成果,包括《世界遗产平遥古城保护控制性详细规划》与《管理规划》《世界遗产平遥古城传统民居修缮与环境治理导则》等工作,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秀奖、全国优秀规划设计奖,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性城镇景观十周年案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