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2022级本科生新生学堂见面会举办

来源:新生院   时间:2022-09-06  浏览:

9月2日至4日,同济大学新生院同心、同德、同舟、同和、济人、济世、济勤、济美八大学堂2022级新生见面会先后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和一·二九礼堂举行。校领导、新生院和各专业学院负责人、各学堂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新生参加。

新生院的发展得益于学校严密周全的顶层设计、教育资源的大力支持与教育全过程的用心培育。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出席同德学堂见面会,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济世学堂见面会,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同和学堂见面会,副校长顾祥林出席同舟学堂见面会,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同心学堂见面会,副校长陈义汉出席济人学堂见面会,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出席济美学堂见面会,副校长童小华出席济勤学堂见面会。

新生院自成立以来,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联动的人才培养新体系。其中,大类管理的重中之重便是学堂管理。目前,新生院设有同心、同德、同舟、同和、济人、济世、济勤、济美八大学堂,同济大学聘请了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八大学堂的院长、执行院长,来引领和统筹指导学堂的人才培养工作。同心学堂院长郭重庆院士、同和学堂院长汪品先院士、同舟学堂院长肖绪文院士、同德学堂院长钟志华院士、济人学堂院长裴钢院士、济美学堂院长郑时龄院士、济勤学堂院长吴启迪教授以及八大学堂的执行院长在见面会上聚焦前沿,以线上线下相融合方式与同学们对话成长,共话未来。

新生院作为深化本科新生通识教育的前沿阵地,其人才培养离不开各专业学院的关心与支持。各学堂见面会依次安排了对应专业学院党政负责人发言环节,旨在通过专业学院的系统介绍帮助新生了解学科特色、专业范畴、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来自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医学院、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等30家学院的党政领导,围绕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人才培养举措、立德树人愿景等方面向各学堂新生介绍学院情况,鼓励同学们在大一期间明确努力方向,树立学涯目标,为未来发展打好坚实基础。

班主任、新生导师队伍是我校“三全育人”模式下推行“全员”育人的重要队伍之一,对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重要作用。今年,新生院八大学堂共形成154个班级,联动专业学院共选聘154名班主任,选聘600多名新生导师。新生院不断探索并强化专业教师在班级建设、集体主义培育、思想引领、学业导航等方面的育人成效,来自创新创业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人文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8名专业教师作为班主任代表、导师代表在学堂见面会上发言,与同学们交流班级建设与集体主义精神,分享自己的求学求知求真之切身感悟。刚刚获得“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年优秀论文奖”的唐一超教授从一名年轻老师治学的角度与经验出发,鼓励同学们学会律己,切勿沉迷于游戏,不要沉迷于抖音和吃鸡,多看书,多锻炼身体,多参加活动,从各方面充实自己。寄语同学们志存高远,做坚守者,期许同学们锐意进取,做创新者。

为积极发挥朋辈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本着优中选优原则,基于专业学院选送与新生院选拔,连续4年组建了四批次由高年级学长学姐组成的新生学长组,不断激发新生教育主体的内生力量。今年,共有800多名高年级学生加入新生学长组,共有7名学长学姐代表走进学堂见面会,分享大一生活之经验与感受。其中,口腔医学专业赵子何同学寄语学弟学妹们坚定求学同济的初心,勇担新时代新同济人的使命。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张弛宇同学围绕“选择”这一关键词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说:“选择的本质是独立和自我决定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搜集、了解和学习新知识,提高判断力,才能做出属于自己且无悔的选择。”为充分导引新生个性化发展之需要,八大学堂拟将聚焦大一新生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以及发展性困点与难点,通过开展学长学姐交流会、学习经验分享会、学业辅导小组和基础技能培训等主题活动,引导新生持续提高学习士气、激发学习动力、及时调适身心状态、明确未来方向。

在特殊的2022年,同学们始终保持逐梦前行的步伐,以“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的毅力与实力,尤其是高中三年,克服疫情反复,决胜高考大关,如愿迈入同济这所百年名校。今年,共有4400余名新生加入新生院,6名新生代表上台分享自己对未来学业、生活、课外拓展的美好期待,并许下铮铮誓言,一展青春之豪迈。同舟学堂新生代表缪银河同学真切表达了将梦想绘在同舟学堂里,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美好期待和坚定志向。同心学堂高水平运动员李家豪抒发了以“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训练彰显国之盛年的意气风发。济勤学堂梁哲旭倡议全体同学,放下那些转瞬即逝的虚荣心与放纵感,不要让“躺平”与“摆烂”的网络词汇成为麻痹自己、与自己和解的方式。雏鹰振翅,扶摇而上遮乾坤日月;鲲鹏入海,转徙而下击水波喧豗。

新生院各学堂见面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22级新生们正式开启在大学校园筑梦未来的崭新篇章!同学们将带着师长的祝福与期许、学长的经验与指引、自身的期待与梦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时代同频共振,成就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心同向同行的大好年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