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内外专家共同研讨“同济精神与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20  浏览:

7月20日下午,同济精神与新时代同济文化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文化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吴广明主持会议。20余位校内外专家、校友和学生代表与会,从不同视角对以“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为特质的新时代同济文化进行研讨,纷纷围绕“新时代同济文化的内涵外延与内在逻辑、新时代同济文化对同济精神的传承及其时代价值、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重要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此次研讨会也是同济大学“喜迎党的二十大、庆祝建校115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

冯身洪指出,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是大学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深厚历史积淀,在一代代师生身上打下了特有的烙印,对大学的办学和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和深远影响。我们要继续精准挖掘、讲述、传扬同济历史中的更多美好故事,不断丰富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的内涵,把它们更好融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代代同济师生,共同努力把同济大学建设成为一所令人景仰、让人向往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在研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火花,为推动新时代同济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校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简述了同济精神的发展脉络与新时代同济文化的提出。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党委副书记李泓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同济校董、光华教育集团董事会主席鲁育宗,来自学校不同学科的老中青教师代表和校学生校务助理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专家们表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校2021年提出了以“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为特质的新时代同济文化,既立足学校百余年办学的厚重历史积淀,又体现了面向新时代同济大学对大学精神、大学使命的自觉践行和崇高追求,成为新时代同济人共同的精神特质和价值取向,凝聚了师生共识,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其中,“同济天下”彰显了同济人基于专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具有总括性、传承性、引领性,“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是基于新发展阶段、面向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价值追求,通过倡导科学的思维方法、融合的创新模式、不懈的追求卓越,为“同济天下”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既要守护好同济优良传统,又要面向未来守正创新,不断丰富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内涵,让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深刻影响同济师生们的行为方式,进而作为其习惯沉淀下来,成为同济人特有的精神气质。

专家们指出,奋进新征程,传承与弘扬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需要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进一步做好其内涵的研究、阐释与传播,需要有典型人物、生动故事、优质平台等载体支撑。学校要继续从百余年校史中充分挖掘整理更多体现同济特质、适于传诵的好故事,让同济独特的精神和同济文化更好渗透、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中,让一代代同济师生在同济精神和同济文化的熏陶、浸润中砥砺奋进,从而增强同济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以及全体同济人的凝聚力,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支撑。

过去115年,同济人风雨同舟、百折不挠,谱写了“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辉煌篇章,锻造了“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校风学风,确立了“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追求,铸就了“同舟共济”的精神丰碑,也孕育产生了“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

面向未来,同济大学将继续与时俱进、常思常新,丰富和发展同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坚持“四个面向”,坚持高质量发展,始终与中华民族命运休戚与共、与祖国科教事业心手相牵、与上海城市发展相濡以沫,在新时代新征程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上逐梦前行。(图/江平   视频/李华)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